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骨科簡介

 

骨科醫師團體照
 

民國66年2月21日,劉堂桂教授在開刀房二房輕輕一刀,劃開病人的手掌,解除了患者瘢痕性攣縮的宿疾,也為國泰骨科揭開了序幕。

經過四十多年的發展,本科從最基本的骨科設備開始,隨著醫學科技的發展,針對現代骨科之七大次專科即1.關節重建2.手足外科3.脊椎外科4.運動醫學5.小兒骨科6.骨傷7.骨病(包括骨腫瘤、骨代謝疾病、關節炎)的需求,本科備有各種先進的裝備:如適用於全身各關節的模組化及訂製型人工關節、各式骨折固定器械、C臂X光透視機、關節鏡系統、軟組織氣化儀、內視鏡脊椎手術系統,並與X光科合作使用超音波、骨密度測定儀(DEXA)、3D電腦斷層攝影、磁振造影、血管攝影,因此對各種骨折、脫臼、肌腱韌帶損傷、半月軟骨損傷、椎間板突出、腰椎滑脫、脊椎狹窄症、脊椎側彎、骨髓炎、各種關節炎、股骨頭缺血性壞死、先天性畸形、小兒麻痺、後天性創傷後變形、軟組織腫瘤、骨瘤等等與肌肉骨骼有關的疾病,都可以有效且完善的處理,尤其因為地緣關係,又有強大的內科作後盾,本科對老年骨科病患的處置更有高於同儕醫院水準以上的成績,近年來更隨著醫工材料和影像科技的進展,配合兩間Hybrid-OR的配置,發展出各式微創手術之運用,如關節置換、各式骨折固定及脊椎手術,同時配合國家外交政策,三次遠渡重洋到南美巴拉圭一次到中美洲巴拿馬完成總共六十例全人工膝關節置換,獲得兩國政府與人民高度之肯定,本院也獲得外交部領發之外交之友貢獻獎,同時科內也不斷加強教育訓練,特別派小兒骨科醫師前往日本學習新技術,創新手術治療近端橈尺關節聯合,回台後完成台灣首例之手術案例,並在骨科學會發表成果,其他醫學中心也有轉介病童至本院治療,表現出本科在學術上的企圖心與成果。

醫療項目

骨折、脫臼、四肢創傷、關節炎、骨病、骨瘤、小兒麻痺後遺症、小兒先天肢體殘缺與畸形、外傷或其他原因引起之肢體畸形、脊椎側彎、退化性脊椎病變、脊柱畸形矯正、椎間板突出、坐骨神經痛、手外科、運動傷害、人工關節置換術、骨質疏鬆症及各式微創手術等。

 

醫療特色

  • 對於各種關節炎的手術治療已累積豐富經驗,並具獨特之成效,如:手指人工關節置換術、全腕人工關節置換術、全肘人工關節置換術、全髖人工關節置換術、全膝人工關節置換術。非牽制性全肩人工關節置換手術,我國第一例在本院完成。
  • 對於年老病人骨質疏鬆引起之各種骨折,可針對不同骨折型式安全迅速有效的處理。
  • 本院對類風濕性關節炎引起之四肢關節變形重建手術成效卓著。
  • 本院積極發展微創骨科手術、包含關節置換關節鏡手術、脊椎微創手術,可減少住院日數,及早復健,以達完美、迅速、精準之現代要求。
  • 創新手術治療小兒近端橈尺關節聯合等先天畸形。

 

未來展望

科技突飛猛進,次專科分工愈來愈精細,醫療技術的發展日新月異,本科希望以1.多院區分工合作2.骨質疏鬆症科際整合3.運動醫學4.脊椎重建5.人工關節6.微創手術7.小兒先天畸形矯正為重點,注重醫療品質、病人安全,並整合全人醫療,期許國泰骨科能日益茁壯,為更多骨科病患解決問題、造福人群。


更新時間:2024/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