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風濕免疫科簡介

 

國泰綜合醫院於民國74年7月起,成立風濕科隸屬於內科部,高德亨醫師為首任主任,以增進風濕病的診療,加強民眾對風濕病的認識;至民國91年6月由陳堃宏醫師接任風濕科主任。因生活型態與各項環境因素之影響,發生過敏與免疫系統相關疾病之機率日益增高,但診療技術也持續進步,加上醫療專科化的趨勢,在高德亨醫師的協助下,由蔡肇基醫師於民國82年6月1日創設過敏免疫科。 隨著老年化社會的到來,全人醫療觀念的提升,加上過敏與大部分風濕病都跟免疫系統的異常反應有密切關係,為因應任務需求及組織架構調整,於民國104年7月將風濕科與過敏免疫科合併為風濕免疫科,由陳堃宏醫師擔任主任。106年7月改由林世昌部主任兼任主任。109年10月改由全以祖醫師擔任主任。

風濕病(Rheumatism或Rheumatic diseases),絕大部分是結締組織疾病,結締組織所產生的疾病或症狀,幾乎都可屬於風濕病的範圍。結締組織因其組成與功能的不同,包括骨頭、軟骨、滑膜、滑囊、韌帶、肌腱、肌肉及脂肪等。由於結締組織散佈於全身各器官,負責維持其構造之完整及功能之正常,當發生病變時,依其病因及病理機轉之不同,可以出現局部或全身性症狀。 風濕病包含了100種以上與關節病變有關之不同疾病,以關節部位之腫痛或僵硬為主要表現,但是也有一些疾病不會出現關節症狀,而是其他器官的傷害;臨床上可以分為三大類: 一、以關節炎為主:關節炎患者可能感覺關節疼痛、僵硬及功能喪失。徵象方面則有關節 部位的壓痛、腫脹、發紅、發熱、活動時會痛、活動範圍受限及不穩定等。典型的例子, 如類風濕性關節炎及痛風性關節炎。 二、以關節周圍痠痛為特徵:關節周圍的軟組織,例如肌肉、筋膜(fascia)、肌腱(tendon)、腱鞘、 滑囊(bursa)及椎間盤軟骨等構造發生病變,通常表現為固定點的壓痛或紅腫或廣泛性疼 痛及僵硬,與關節炎時的多方向壓痛不同;典型例子,如肌筋膜疼症候群、肌腱炎、滑 囊炎及纖維肌痛症等。 三、全身性自體免疫疾病: 自體免疫是指免疫系統針對自體組織成分或改變了的組織成分發生免疫反應,產生抗體 和致敏的淋巴細胞,由此而引發的疾病稱為自體免疫疾病。人體內免疫系統的抗體原本 是針對外來的抗原或體內不正常的細胞(如腫瘤細胞)進行攻擊與清除,是保護身體的 一種生理機制。免疫系統可能會產生出對抗自己身體內正常細胞的抗體,造成不正常的 過度發炎反應或是組織傷害,進而影響身體健康造成疾病。這些抗體便稱為自體免疫抗 體(Autoantibody)。依「被侵犯結締組織」所在位置之不同,可能出現神經、精神、耳 鼻喉、心、肺、腸胃、肝、腎、肌肉骨骼、內分泌、血液、黏膜及皮膚等症狀。多器官 侵犯的最典型疾病為全身性紅斑狼瘡。 過敏疾病的臨床表現其實很多,不過最常注意到的症狀包括皮膚癢疹(蕁麻疹和異位性皮膚炎) 、血管性水腫、接觸性皮膚炎、眼皮腫、眼睛紅癢、流淚、呼吸道症狀(鼻塞、流鼻水、咳嗽及氣喘)以及各種腸胃症狀。過敏疾病的診療最主要是找出過敏原,目前常見過敏原包括吸入性過敏原(包括常見的塵 ﹑蟑螂﹑黴菌及花草)和食入性過敏原(包括食物及藥物)。因為過敏為個人特異體質,而每人的過敏原可能不同,因此需要做過敏原測試,經由避免接觸或食用過敏原來阻斷過敏的發生,只不過有很多的過敏原(尤其是藥物)目前是無法檢測。

 

醫療項目

  1. 廣泛性結締組織疾病(全身性自體免疫疾病):類風濕性關節炎、全 身性紅斑狼瘡、硬皮症、多發性肌炎、乾燥症及各種血管炎、混合型結締組織炎、皮肌炎和多發性肌炎、雷諾氏現象、抗磷脂抗體 症候群。
  2. 關節炎:痛風、退化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乾癬性關節炎、感染性關節炎、腸病變性關節炎。
  3. 非關節性風濕症:纖維肌痛症、肌筋膜疼痛症候群、肌腱炎、骨質疏鬆症、腰痛等。
  4. 過敏及皮膚免疫疾病之診療:包括皮膚過敏、異位性皮膚炎、皮膚乾癬、過敏性鼻炎、過敏性氣喘、接觸性皮膚炎、蕁麻疹及血管性水腫、過敏性血管炎…。

 

檢查項目

  1. 關節液抽取及一般檢查、偏光顯微鏡檢查。
  2. 各種自體抗體篩檢: 抗核抗體、抗DNA抗體、可粹取性核抗原抗體( RNP, Sm, SSA, SSB, Scl-70)、抗Jo-1抗體、抗磷脂質抗體、ANCA、類風濕因子、抗CCP抗體、冷凝球蛋白、抗線粒體抗體、抗平滑肌抗體、循環性免疫複合體、抗人類白血球抗原…等。
  3. 各種影像學檢查: 如X光、肌肉骨骼超音波、電腦斷層、磁振攝影、核子醫學…等。
  4. 過敏原檢測 :CAP system:利用免疫螢光法測定各種過敏物質,包括常見食物類過敏原及環境類(吸入性)過敏原等。

 


更新時間:2024/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