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研究內容

  1. 人類羊水幹細胞其外吐小體(Exosomes)之研究: 人類羊水幹細胞(hAFSC)被歸類於間葉幹細胞(MSC),但卻表現出似於胚胎幹細胞的特性,並具有多功能分化潛力,是細胞治療領域的重要替代來源。研究發現,只有少數的間葉幹細胞能夠存活於受損的組織中,幹細胞主要是通過分泌可溶性細胞因子和外吐小體(Exosomes),修復受損細胞而改善功能。我們研究並探討分離出的外吐小體,之後於羊水幹細胞外吐小體在缺血性腦損傷模式之動物實驗,以確認其修復效果。
  2. 懷孕母血中鎂離子研究: 測量其母血中鎂離子的濃度及其五個調控基因的表達量變化,進一步與其產科臨床預後數據做分析,以了解台灣婦女懷孕過程中鎂離子缺乏的嚴重程度並做為是否必須在懷孕期間補充鎂離子的重要參考依據,此外,分析鎂離子運轉器基因調控之變化與妊娠高血壓及子癇前症、糖尿病之相關性及其可能的致病機轉。
  3. 環境賀爾蒙壬基酚對母胎影響之研究: 本研究團隊初步檢測國內北部地區30 位孕婦羊膜穿刺剩餘的羊水,NP 檢出率為100%,證實羊水及臍帶血皆存在NP,胎兒子宮內的生長可能受到影響。研究發現NP與胎兒生長關係,結果發現當孕婦於第二產期尿液中NP 濃度高於中位數者,其生產時胎兒發生體長較短(β=-0.47, p=0.04),體重較輕(β=-182.49 g, p=0.02),並且胎兒出生時發生低體重兒(<2500 公克)之危險性也較高(OR = 7.81, p<0.05)[85, 86] 。 結論當母親體內NP 濃度會對胎兒發生低出生體重的風險增加,胎次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因子,並且提出孕婦懷孕第二妊娠期為胎兒暴露污染物影響將來出生結果很重要的時期。

 


更新時間:202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