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問題甲

嵌甲(俗稱凍甲):
甲片的寬度和甲床不成比例,使趾甲崁入皮膚,造成發炎腫脹、疼痛,甚至增生形成肉芽組織,而影響走路及生活。
捲甲:
指甲捲曲變形由左右兩側或單側往內捲,大多發生在大腳趾,若置之不理就會愈捲愈厲害,指腹因此受到壓力,在走路時產生疼痛。
▇ 形成原因:
先天原因:

  1. 先天性遺傳病有捲甲特徵
  2. 先天甲片過寬或薄
  3. 趾骨發育異常
後天原因:
  1. 長期不當的修剪指甲:習慣將指甲剪的圓弧或修剪太短。
  2. 穿著過窄或過於寬大的鞋子:會擠壓到趾甲或是腳趾頭。
  3. 皮膚指甲疾病:乾癬、灰趾甲。
  4. 沒有正確把重量施加在雙腳:運動和登山。
  5. 化學藥品、營養不良:接受標靶藥物治療。
▇ 治療方式:
  1. 藥物:可用口服抗生素和消炎藥物,或使用硝酸銀化學燒灼。
  2. 手術的方式:開刀取出插入的嵌甲片、或是切除肉芽組織,但有1~2週術後恢復期。
  3. 趾甲矯正器:不需麻醉,治療時間約1小時。
    • 智慧型彈性金屬鉤矯正器(Combiped):
      透過鋼材具有回彈的力道,因此能抬起過度捲曲或過度壓迫的趾甲。
    • 張力維持型貼片式矯正器(以下稱Podofix):
      Podofix為內含張力不鏽鋼的高活性塑膠貼片,裝設後能貼合在趾甲面上,將拉力均勻分布在整片趾甲將其微微抬升減壓,適合甲面比較小或指甲較薄的患者。
注意事項及保養:
每個治療方式都有其優點及缺點,矯正的治療時間與次數也會依照每個人的指甲厚薄、嚴重好壞程度而定。會請醫師評估患者需求及症狀,給予適合的治療建議。
指甲矯正之後則是要養成正確指甲保養的習慣,才不會再次復發。
矯正器的使用也不影響日常生活,但偶而可能會發生非預期性脫落,會需要與醫師另外預約時間重置矯正器。
另外,裝置期間應避免穿著過扁及尖頭的鞋子、以及溫度較高的水溫泡澡,避免增加矯正器脫落的機會。

問題甲治療不在健保給付項目之列,需自費,如有任何疑問,請與您的醫師討論。

指甲矯正器

 


更新時間:2023/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