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靜脈曲張

靜脈曲張





國泰醫院整形外科/ 顏毓秀醫師

靜脈曲張在女性較為常見,但因為靜脈曲張困擾的男生也不少,其實引起下肢靜脈曲張的原因有許多,包括懷孕、長期維持同樣的姿勢(無論是站立或坐姿)、肥胖、便秘等。其症狀除了外觀上的困擾,造成下肢皮下靜脈膨出、鼓起,尤其在經過一天長期站立後,下肢會感覺痠脹難忍,甚至疼痛。嚴重者更會形成靜脈炎、靜脈血栓,皮膚可能紅腫,色素沉著,乃至於靜脈破裂、出血,甚至導致慢性潰瘍,難以痊癒。

而造成靜脈曲張的原因和它的結構有關,下肢的靜脈分為淺層及深層兩部份,兩者之間以靜脈穿通枝相通,靜脈中單向的瓣膜控制血液由淺層靜脈流至深層靜脈。由於穿通枝的瓣膜損壞,會導致深層靜脈血液逆流至淺層靜脈,於是造成靜脈曲張。在預防靜脈曲張或改善靜脈曲張,有幾個方法可以幫忙,例如:有空時,多抬高下肢,讓下肢高過心臟,每天至少半小時;穿著醫療級的彈性襪,最好在早上未下床前就穿好,以免靜脈腫脹後再穿,效果就不好了。如果體重過重就要減重,以減少下肢負擔,並且避免穿戴太緊的腰帶或上衣。此外坐時不要翹二郎腿,以免阻礙靜脈回流;多做加強下肢肌肉力量的運動,增加血液回流,如走路或游泳;避免有慢性便秘或咳嗽情形,以免增加腹壓,妨礙靜脈回流。

如果以上的保守療法仍無法改善靜脈曲張,就必須考慮以藥物或手術方法治療了。

治療的方式有:硬化劑注射、雷射治療、靜脈結紮或微創抽取術、透光式刮刀微創手術等。因症狀與嚴重度不同,治療的方式也不相同,應與醫師充分討論,才能達成最好的治療效果。


更新時間:2023/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