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去除狐臭

不少人有體味的問題,在西方世界使用香水來遮蓋體味是一種禮貌,香水更是一種文化。相較於西方人,東方人有體味問題的比率就少很多了,但因此有體味困擾的人、反而更凸顯出這個問題。

人體的汗腺可分為大汗腺和小汗腺;大汗腺又稱頂漿腺,主要分布於腋窩、乳暈、外生殖器及肛門等處;小汗腺則分布於全身皮膚。頂漿腺分泌的汗液,經皮膚的細菌分解,產生不飽和脂肪酸而產生的特殊臭味,形成狐臭。

特徵有哪些?

  1. 有遺傳性,家族裡長輩有狐臭者。
  2. 耳垢潮濕:俗稱油耳。
  3. 對肉類、乳製品及油炸物過度攝取。
  4. 在緊張、興奮時容易流汗。
  5. 在鞋子或襪子常常有異臭。
  6. 在鞋子或襪子常常有異臭。

如果味道輕微,可以嘗試保守療法:平常不要攝取太多肉類、乳製品及油炸物,並保持腋下乾爽清潔,常洗澡及準備多套換洗衣物;另外可以使用市售止汗爽身噴霧加上抗菌藥膏,也有部分的效果。但如果味道屬於中重度,保守療法就沒有效果,只能接受外科手術治療。

去除狐臭


特徵有哪些?

  1. 傳統手術切除頂漿腺

    於腋下割四至五公分傷口,將皮膚翻開再切除頂漿腺。術後腋下需緊密包紮一星期,另需休養減少活動約2到3星期,以避免傷口壞死,傷口約2到3星期後癒合。另外為了避免傷口感染,傷口癒合前不可以洗澡,在夏天天氣炎熱時比較不方便。

    傳統手術好處是殘留味道最少;但缺點是可能傷口癒合不良、皮膚壞死、甚至於造成組織攣縮,而且容易有疤痕,曾有人因此被懷疑接受隆乳手術。

  2. 迴旋刀微創手術

    迴旋刀手術是使用利用先進的微創技術,在兩邊腋下各打開一至二個約2毫米的傷口,把一隻特別設計約1.5毫米粗的迴旋刀透過傷口穿入腋下,再把頂漿腺反覆抽取乾淨即可。

    整個手術在局部麻醉下,約一個小時完成。完成後輕微包紮,之後簡單換藥即可,約一星期傷口就癒合。如果想洗澡,可以防水膠帶貼住傷口後淋浴,對於生活品質幾乎沒有影響。


 

國泰醫院整形外科引進最先進的迴旋刀微創手術已經有數年的經,也造福不少有狐臭困擾的患者。針對迴旋刀微創手術殘存或復發的缺點,本科發展出特別的簡易酵素檢測法,可以偵測並精確定位殘存或復發的部位,大大改良這種先進微創手術的缺點,並把結果發表在今年的台灣外科醫學會上。

迴旋刀微創手術

總結來說,狐臭本身並不是病,只是體質上頂漿腺分泌的不同,但卻常常造成他人的厭惡、造成自己的困擾。幸好因為現在醫學的進步,有新的治療方法出現,可以考慮迴旋刀手術,有效解決這個問題。


更新時間:2023/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