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乳癌術後重建

國泰醫院整形外科/ 顏毓秀醫師

齡齡正值青春年華,突然發現自己罹患乳癌,須切除一側的乳房,想到再也無法穿上美美的舞衣跳舞,心裡一直無法承受這樣的改變…「難道我再也不能擁有對稱的乳房了嗎?」其實當她了解以下的觀念和資訊後,心理的衝擊可能就沒這麼大了。

乳癌在近年來一直是僅次於子宮頸癌排名第二位的癌症, 且台灣的乳癌患者平均年齡較其他國家年輕,對於因疾病而導致失去一邊的乳房的女人來說,面對只剩下一側乳房時,可能會有些遺憾。 若不考慮乳房重建或者等待輔助性治療完整的乳癌患者,利用特製的胸墊,在穿衣服上面也能達到兩側對稱的效果,若是覺得這樣的方式,在生活上顯得較不方便,以現在純熟的重建技術而言,要再創造一個自然柔軟美麗的乳房,是可以達到的。

立即性重建指的是在乳房切除術後立刻作乳房重建,這樣的方式可以提供比較美觀的結果,同樣減少開刀及麻醉的時間,而且相對所須花費醫療費用較低,當麻醉醒來後仍保有雙側的乳房,如此一來可以得到較好的心理支持,心裡的負擔較小。

而至於延遲性重建是針對疾病侵犯較嚴重的個案,可能無法立即做重建的手術或者心裡還未準備好在第一次手術時就接受重建的人,待疾病治療已經達到控制時,心裡也接受時再進行重建,這樣的手術雖然較困難,但仍能達到我們所想要的美麗的胸形。

重建的方法有很多,有利用組織擴張器及乳房模型(義乳)的方式來重建,這種重建方式較適合對側乳房較小的患者,它的優點在於開刀時間較短,沒有取皮瓣的傷口,不過重建所耗費的時間較長,須先將組織擴張器植入,每週至門診注射食鹽水來擴張組織擴張器,擴張期間約需要3至4個月,然後再植入矽膠義乳或鹽水袋義乳。

另一種自體組織(皮瓣)重建術則是利用自己身上的組織來作重建,此種重建方法較能塑造出自然的弧度, 重建後的乳房也較柔軟,對稱性較高,外形較美觀,利用自體組織來重建並不影響將來乳癌的追蹤偵測,是個相當理想的重建方法,對於延遲性重建的人,這也是第一選擇。 較常見皮辦的選擇有: 闊背肌皮瓣, 橫向腹直肌皮瓣…等,以下作簡短的說明:

  • 闊背肌皮瓣

    利用背上的闊背肌來重建乳房,此種皮辦適合另一側乳房較小的人,若另一側乳房組織較多,也可以再加上食鹽水袋義乳或矽膠義乳以達到兩側對稱的效果。

  • 橫向腹直肌皮瓣

    此方法利用小腹的組織來重建,不但能重建出自然又水滴狀的乳房,也能順帶做了腹部拉皮的手術,手術後又能有平坦的小腹,是一舉兩得的事,國泰醫院現在採用的手術方法更加強此種皮瓣的血流量,可以減少術後發生鈣化的機會,手術後能擁有更柔軟自然的乳房。

乳房重建須詳細的諮詢和充分的溝通,當接受最合適的重建手術之後,一樣能美麗且優雅的生活。


更新時間:2023/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