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角膜內皮細胞移植

我們的內皮細胞移植手術(DSAEK)是一種先進的角膜移植技術,可以有效地治療角膜內皮功能不全的病人。這種手術只需要移植角膜的內皮層和部分基質層,而不需要移植整個角膜。這樣可以減少手術的創傷和併發症,並且可以加快病人的康復和視力恢復。
DSAEK手術的優點有以下幾點:
- 手術時間短,一般只需要30分鐘左右。
- 手術切口小,只需要3毫米左右,不需要縫合。
- 手術後的角膜厚度接近正常,不會影響眼壓和眼球形狀。
- 手術後的角膜強度高,不易發生移植物脫落或移位。
- 手術後的視力恢復快,一般在一個月內就可以達到最佳水平。
- 手術後的排斥反應低,只需要使用眼藥水控制。

DSAEK手術的步驟如下:
1. 麻醉:通常使用局部麻醉,讓病人在清醒的狀態下接受手術,但不會感到疼痛。
2. 切口:在角膜周邊做一個小切口,約3-5毫米長。
3. 剝離:使用特殊的工具,將病人的Descemet膜和角膜內皮剝離並移除。
4. 移植:將捐贈者的角膜組織(包含後部基質、Descemet膜和角膜內皮)切成一個圓形的片段,大小約8-9毫米。將這個片段捲起來,通過切口注入到眼內,然後用空氣泡將它固定在原來的Descemet膜位置上。
5. 縫合:將切口縫合或用生物黏合劑封閉。
6. 後續處理:手術後需要使用眼藥水或眼藥膏預防感染和排斥反應,並定期追蹤檢查視力和角膜情況。

侯育致主任之前在台大是做角膜內皮細胞移植(DSAEK)的醫師,手術量和成功率在全台灣也是數一數二的醫師,同時也發表了4、5篇與角膜內皮細胞移植(DSAEK)相關文章,2017-2019年做了20例,病人視力恢復比傳統的穿透性角膜移植快又好。

 


更新時間:2023/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