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肺阻塞個案管理簡介

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以下稱COPD)是一種慢性發炎所造成的呼吸道阻塞疾病,是可預防也可治療的常見疾病,且為全球重要的致病及致死原因,亦為肺癌主要危險因子之一,造成的社會經濟負擔十分龐大且與日俱增。

 

肺阻塞患者醫療照顧模式

由專業照護成員包含有負責慢性阻塞性肺病之胸腔專科醫與專責慢性阻塞性肺病個案管理師,追蹤慢性阻塞性肺病病人的疾病知識維持與照顧行為的執行,視需要強化病人及家屬的知識教育,安排後續檢驗及治療計畫,定期回診追蹤,若個案有突發性或不預期性疾病病情變化,依狀況個管師協助安排提前看診,或依據慢性阻塞性肺病之胸腔專科醫師指令協助安排相關醫療照護資源。目標為提供以病人為中心之全功能性照護,達成除了完成優質醫療照顧,亦能延伸至病人返家後的疾病諮詢協調與長期追蹤照護。

  1. 由胸腔專科醫師主導醫療照護,以隨時依病人的病情變化需要,追蹤胸部X光、肺功能及主客觀呼吸狀況以評估呼吸功能的進步或惡化。
  2. 個案管理師:慢性阻塞性肺病個案管理師依據醫師的醫療指示,負責協調COPD照護之跨專科醫療團隊中的資源整合,提供回診時,個管師協助檢視個案居家自我照護紀錄,含心跳、血壓、體重,強化教育慢性阻塞性肺病藥物使用之目的。後續電話諮詢與疾病照護追蹤。
  3. 呼吸治療師:協助執行肺部復原相關醫療處置。
  4. 藥師:門診時,有藥物劑量調整或變更時,強化教育慢性阻塞性肺病藥物使用之目的,並確保個案在沒有無法使用的情況下,有使用到慢性阻塞性肺病標準用藥。

 

衛教文章

認識肺阻塞

 

肺阻塞衛教諮詢聯絡方式

胡麗娟個案管理師
E-mail:cgh418936@cgh.org.tw
TEL:27082121轉分機3966


更新時間:202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