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甲狀腺射頻消融手術可能併發症

 

一般外科蔡明霖醫師

聲音沙啞:

消融針的高熱傷害到喉返神經時會造成聲音沙啞,大部分的神經損傷是暫時性的,可以在術後3個月內恢復。但仍有極少數病人會因而造成永久性的神經損傷而聲音沙啞,若發生這樣的狀況,可以施行矯正手術,改善聲音沙啞。所以射頻消融術在局部麻醉下施行是比較好的選擇。目的是要降低神經損傷的風險。

結節破裂:

甲狀腺結節發生破裂,可能發生於術後數天至數週內,機率很低。萬一發生,可以給予止痛藥及抗生素,大部分觀察數天即可改善。但是若形成膿腫,可能需要引流或手術治療才能解決。

疼痛:

疼痛反應因人而異,有時會到下巴或耳朵旁,一般在術後數天就會明顯改善,可以服用止痛藥改善症狀。

皮膚燙傷:

治療比較淺層的結節時,消融針的高熱傷害到頸部皮膚,多數換藥即可,但是比較嚴重的,可能需要切除部分皮膚。

出血:

從輕微的瘀青到嚴重的血腫都可能發生,電極針引起的血管損傷多發生於皮下或甲狀腺周圍,大多數會於一至兩週內自行吸收。若發生罕見的大出血,則需緊急頸部切開手術。

短暫性甲狀腺功能亢進:

甲狀腺受破壞,造成甲狀腺素大量釋放到血液中,而產生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狀,大部分於一個月內會自動消退。

神經損傷:

頸部交感神經節、臂叢神經、脊髓副神經等可能造成損傷,非常罕見。


更新時間:2023/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