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甲狀腺惡性腫瘤射頻消融手術

 

一般外科蔡明霖醫師

復發甲狀腺癌:

復發甲狀腺癌是指:病患以前已經接受過甲狀腺癌手術,現在又長出新的甲狀腺癌。甲狀腺射頻消融術,雖然有可能完全消融很小的甲狀腺腫瘤,但是大部分只能縮小腫瘤,而不是完全燒死腫瘤,所以在處理甲狀腺癌會產生問題。因為癌症處理是要清除乾淨,而不是縮小就好。但是在處理復發性甲狀腺癌時,因為病人接受過手術,造成手術風險大幅增加,或是病人年邁、身體狀況欠佳,此時只要緩解甲狀腺癌造成的問題就好,而不是治癒甲狀腺癌。射頻消融術因為可以局部麻醉施行且併發症風險較小,可作為處理的方式之一,但是仍然應該以手術為最優先選擇。

原發甲狀腺癌:

原發甲狀腺癌是指:病患以前已經沒有得過甲狀腺癌,現在第一次發現得到甲狀腺癌。這樣的病人應該以手術為第一優先選擇。目前的臨床指引(專家們制定的疾病處理原則)皆不建議射頻消融術來治療原發甲狀腺癌。

甲狀腺微小乳突癌(小於1公分乳突癌):

甲狀腺微小乳突癌(小於1公分乳突癌)因為預後較好,目前已有部分醫師嘗試,利用甲狀腺射頻消融術來治療微小乳突癌。成效也還可以接受,但是追蹤期間都在5年內,而且參加研究的病人數目皆不多,還需更長時間觀察。那麼甲狀腺微小乳突癌,到底可不可以用射頻消融術來治療呢? 我們可以用微小乳突癌的特徵和微小乳突癌先追蹤暫時不處理的研究來分析:

微小乳突癌的特徵(接受手術病人)
特徵 甲狀腺射頻消融效果的影響
12.4%淋巴結轉移(手術當下) 射頻消融無法治療和發現到
0.5%遠端轉移 還是有部分病人會轉移
15年內死於乳突癌機率:0.7% 追蹤期間只有5年足夠嗎?

由以上微小乳突癌的特徵,我們可以發現若用頻消融術來治療,我們只是可能燒死了微小乳突癌(因為可能有部分沒燒死),而且有12.4%的病人,淋巴結轉移的部分完全沒有處理到,而這些轉移到淋巴結的微小乳突癌,是可以再轉移出去的。另外,一個15年後有99.3%的病人都還活著的癌症,只追蹤5年就認為射頻消融術治療效果良好,這樣的追蹤時間是否太短。因此若你真的想用射頻消融術來治療微小乳突癌,請把以上風險皆考慮進去。

那可不可以有其他的治療方式呢?例如:定期追蹤。京都大學做過一個有名的試驗:微小乳突癌的病人選擇先定期追蹤暫時不處理,等到疾病進展再手術,治療效果和立刻手術效果一樣。在10年追蹤期間,80%微小乳突癌的病人,癌症沒有任何進展,根本不需處理或手術。但是在最在意美觀的年輕人(小於40歲),50%病人會在10年內進展到需要手術。

微小乳突癌10年追蹤結果
疾病進展需手術理由 所有病人平均 小於40歲病人平均
大小增加3毫米 8% 12.1%
淋巴轉移 3.8% 16.1%
醫師評估需手術 6.8% 22.5%

所以若是想用射頻消融術來治療微小乳突癌,在老年人選擇定期追蹤是否更好? 在年輕人(小於40歲) 選擇頸部無疤甲狀腺切除手術是否更好?目前的臨床指引皆不建議射頻消融術來治療微小乳突癌,除非病人手術風險很高或是病人拒絕手術。


更新時間:2023/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