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甲狀腺良性結節射頻消融手術

 

一般外科蔡明霖醫師

從前面甲狀腺結節簡介的敘述,我們知道高達40%以上人口中有甲狀腺結節。所以並非所有的甲狀腺節結皆需要處理,但是那些人適合接受射頻消融手術呢? 甲狀腺結節產生美觀問題、或是壓迫症狀(例如:痛、吞嚥困難、異物感、腫脹感、咳嗽等),就需要處理。射頻消融手術原則上無法治療甲狀腺癌,所以希望在施行消融手術前,要確認要消融的結節是良性。因此甲狀腺結節術前應該接受穿刺檢查至少兩次良性以上,或是超音波非常像良性,則只需一次穿刺良性即可。即使做到如此,患者仍然需要知道,有少於3%的結節事實上是惡性。這是接受消融手術所需要承擔的風險。此外,鈣化嚴重的甲狀腺結節,因為消融手術的效果不好,目前不建議使用消融手術。

若是沒有症狀或美觀問題,那多大要處理呢?傳統上,甲狀腺結節大於4公分是需要手術處理,原因有二:一、大於4公分結節慢慢會有症狀;二、細針穿刺細胞學檢查是良性的節結,約有2-10%的機率事實上是惡性。大部分的國家建議沒有症狀就不需處理。韓國則建議大於2公分而且快速長大,並且有美觀、壓迫、或臨床上的考量,即可以處理。歐洲則建議大於3公分同時快速長大,並且要同時有症狀,才需處理。所以在我們實際操作上,大於4公分,應該要處理了。而且其中部分的病人選擇了切除手術;小於4公分,則有快速長大,才需要處理。

甲狀腺毒性結節是指甲狀腺結節會分泌過量素甲狀腺,產生甲狀腺機能亢進的問題,因此治療的目的是治療甲狀腺機能亢進。所以不需產生美觀或壓迫的症狀,不論大小,都需要處理。但是大小大於15毫升,治療效果較差,有時需要多次消融。而且不會100%成功。

良性甲狀腺結節消融手術適應症
甲狀腺結節產生美觀問題
甲狀腺結節產生壓迫症狀(痛、吞嚥困難、異物感、腫脹感、咳嗽)
甲狀腺毒性結節(較小的)
甲狀腺結節大於3公分同時快速長大產生症狀(歐洲臨床指引)
甲狀腺結節大於2公分而且快速長大,而且有美觀、壓迫、或臨床上的考量(韓國臨床指引)

更新時間:2023/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