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膽道癌簡介

膽道癌亦稱為膽管癌(bile duct carcinoma),是較少見的原發性惡性肝腫瘤。與另一種原發性惡性肝腫瘤──肝細胞癌(hepatocellular carcinoma)相比較,其臨床症狀、診斷及流行病學特徵各方面皆不相同。膽道系統分布在整個肝內,從肝細胞表面凹槽形成的微膽管開始,逐漸匯流成小膽管、左右肝內膽管再穿出肝外合成為總肝管,與膽囊交匯後成為總膽管,最後流入十二指腸。膽管癌可以從任何有膽管的地方產生,包括肝內膽管及肝外膽管。通常我們把膽管癌分為兩型:肝門型及週邊型兩種,前者即使腫瘤很小也可能造成阻塞性黃疸,後者往往像肝癌一樣在肝臟內形成一個病灶佔住部分肝臟,直到末期才會有黃疸之症狀。不論是那一型,預後都很不好。

致病原因

膽管癌絕多數來至膽管內上皮細胞的惡性變化,以從任何有膽管的地方產生,包括肝內膽管及肝外膽管。在國外一般與潰瘍性結腸炎為主因,偏遠落後國家可能與中華肝吸蟲有關,然而在台灣地區,真正的病因尚不清楚,可能與肝內結石重複感染、膽管炎、膽石症、先天性總膽管囊腫及潰瘍性大腸炎有關,也可能和B型肝炎、C型肝炎有關。男女發生率相似,男性略多於女性,平均年齡為60歲,發生的部位多在膽道上1/3,包括肝門部份,約佔58%,其次是中1/3佔17%、下1/3佔18%及瀰漫性佔7%。

流行病學

患者一般較為年長,平均年齡是60-65歲。與膽囊癌相比的話,在發生率方面性別差異很小,通常是男性病人略多一些。

臨床症狀

膽管癌並無特別症狀。肝門型膽管癌因為容易造成膽道阻塞,所以臨床表現以黃疸為主,其次則為腹痛(約三分之一的病人會有上腹痛)及體重減輕等症狀。而週邊型膽管癌的臨床症狀,依其是否合併有肝內結石而有不同。無伴隨肝內膽道結石者,所呈現之症狀與一般肝腫瘤相類似,如不特定之腹痛或肝腫大等;而伴隨肝內結石者,會有發燒、畏寒、黃疸及腹痛等。大部分的病人會因急性膽管炎開刀,才被診斷出有膽管癌。

<

>診斷方法

對於早期膽管癌目前無任何篩檢方法,膽管癌的病人的肝功能檢查會表現出膽汁鬱積阻塞的現象;目前也沒有特定之腫瘤標記可以供診斷參考。血清癌性胚胎抗原(carcino-embryonic antigen, CEA)以及CA19-9之昇高,並不具診斷意義。影像學檢查對於診斷膽管癌則是必要的,包括:

  1. 腹部超音波:可以看到膽管擴張現象,也可能直接找到腫瘤本身。
  2. 經內視鏡逆行性膽管胰管攝影術(ERCP)。將內視鏡放到十二指腸,找出總膽管及胰管的開口,由此開口注入顯影劑,可以把整個膽道系統顯示出來,將膽管阻塞的原因及地點找出來。
  3. 經皮穿肝膽管攝影術(PTC):使用細針插入擴張的膽管,打入顯影劑,再用X光照像。可以把膽管系統分枝顯現出來,並找出阻塞的位置;必要時也可以同時留置引流管(PTCD)作膽汁的引流。
  4. 電腦斷層攝影:可以評估腫瘤的大小及對鄰近肝臟、淋巴結及其它腹內器官組織的侵犯程度。但若腫瘤僅限於膽管內,則斷層攝影常無法找到。
  5. 核磁共振膽管胰管掃描(MRCP) :對於無法進行ERCP之病人(例如曾經做過胃切除手術或是ERCP 失敗之病人),可以考慮此種檢查。
  6. 血管攝影:可以顯示出肝動脈和肝門靜脈的解剖位置,對於手術前評估腫瘤是否可以切除有相當幫助。

膽道癌分類

由解剖學上來看,膽道的上三分之一是由肝管的合流處延伸到膽囊管的位置,中間三分之一則由膽囊管的位置延伸到十二指腸的上部,而下三分之一則由此處再延伸到十二指腸壺腹的乳頭部(papilla of Vater)。依據報告,膽管的腫瘤有55%在上三分之一部, 15%在中間三分之一而10%在下三分之一部。 其他則有 10%腫瘤是擴散開的。

膽道癌轉移常見部位

最常見為淋巴轉移及肝臟轉移。

分期

肝門部膽管癌根據侵犯的程度分為5期(TNM分期):
0期: 原位癌,也就是剛形成癌症、此時癌細胞只附著於表面;
Ⅰ期: 腫瘤浸潤限於黏膜、肌層;
Ⅱ期: 局部侵犯, 可見腫瘤已侵出膽管壁;
Ⅲ期: 肝十二指腸部淋巴結、鄰近組織局部轉移;
Ⅳ期: 遠處轉移

治療

膽管癌的治療,最理想的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若能在沒有症狀的情況下發現,手術切除是唯一有效的選擇,醫師通常都會根據患者腫瘤大小及位置、患者年齡及其他生理狀況來決定,一般原則如下:

外科手術:手術切除是唯一有效治療方法。如果伴隨有肝內結石,當然必須另加總膽管切開及引流。若病人有併發黃疸或膽道感染,則必須先放膽管引流管,把併發症控制下來後,再考慮開刀切除腫瘤。如果無法手術切除,則可以採用姑息之手術引流或長時間置放PTCD引流管或是以內視鏡方式在膽管內留置導管引流膽汁作為症狀治療,術後一年之存活率約為百分之七十。如果不接受治療,一年之存活率約為百分之五十,二年之存活率約為百分之二十,三年之存活率約為百分之十。 化學治療:利用化學藥劑抑制腫瘤生長,但較果不佳。 放射線治療:當有阻塞黃疸時,且對於無法切除之膽管癌可以考慮放射線治療,可能有減少黃疸及使腫瘤縮小的作用。國泰綜合醫院引進的真光刀(True Beam STx)系統,利用4D電腦斷層掃描定位,可對膽管癌腫瘤做更精確的照射,減少正常組織的傷害。 膽汁引流:以內視鏡放置軟管並通過膽道狹窄處,或是經肝放置一軟管進行膽汁引流,以減緩皮膚搔癢、敗血症或疼痛等症狀。 肝臟移植:因為復發快速,並不適合於膽管癌病患。

病人的照護

由於許多病患到末期才求治,使得一般膽管癌的病患預後都不佳且無法治癒,因此調適生活及工作,讓自己坦然面對治療,千萬不要過度依賴藥物。生活及工作步調可放慢一點,不要過度緊張、有壓力或常常失眠,選擇各種休閒運動及娛樂使自己心情放鬆,飲食方面採均衡飲食,盡量吃清淡一點,且避免加工食品。正向的態度且積極配合治療,一來可以減輕不適的症狀,二來可以增加存活率及增加生活品質,因為再發的腫瘤若太晚發現將失去再開刀的機會,所以定期返診追蹤檢查及治療是很重要的,千萬不要急病亂投醫或隨便聽信祕方而放棄正規治療,才不會花錢又傷身。

安寧療護

減輕或消除癌末病患身體疼痛,不適症狀或心理壓力,達到末期良好生活品質,使病患安詳走完人生最後一程,是活到最後,非等死,等到最後,是有人性的地方,尊重生命尊嚴,尊重末期病患的權利。也使家屬敢於面對末期病患,使生死兩相安,無悔,無憾。對一位用當今科技已無法治癒的末期病患及其家屬,提供整體性的照顧,藉著解除疼痛及其他不適之症狀,並統合心理、社會及靈性之照顧,來提昇病人及家屬的生活品質。

總結

常常病人問:為什麼我會得到膽管癌?膽管癌到底是什麼?我是第幾期了?還有救嗎? 可以治癒嗎?預後好嗎?我還能活多久?會很快轉移嗎?又會轉移到哪裡?醫師說腫瘤 已無法切除,我該怎麼辦?需要化療還是放射線治療嗎?

膽管癌的預後與腫瘤本身能不能切除有絕對的關係。一般文獻報告,切除率約略20-30%左 右。與肝細胞癌比較,預後更差,大概只有18-20%五年存活率。家人及親友應鼓勵患者生活作息儘量正常,家人也應儘量給患者精神上之支持,更重要的是若患者求生存的信心較好,對病情及治療之配合絕對有幫忙。當患者因病痛而情緒不安,儘可能與患者坦誠溝通,讓患者能夠接受治療及面對困難,以愛心來幫助患者度過病痛,使創傷減至最輕。


更新時間:2023/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