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癌症病人,吃醣不吃糖?

國泰綜合醫院 營養組

 

癌症治療期間,醫療團隊總是提醒病友們,攝取足夠營養才能幫助維持體力、免疫力,保持治療不中斷並減少治療副作用,但是如何攝取營養才足夠?尤其先前有研究指出癌細胞喜歡吃葡萄糖,所以是不能吃糖?或者只要是澱粉都不能吃?

 

  • 癌細胞的代謝特徵

    癌症的發生有70%與飲食、生活作息及環境有關,30%與遺傳相關。 當身體長時間接觸致病原,例如抽菸、檳榔、燒烤、高油飲食等,反覆傷害正常細胞,使細胞異常分化、突變,就形成了癌症。

    正常細胞進行能量代謝的主要原料是葡萄糖,在有氧的環境下代謝產生能量。癌細胞與正常細胞的代謝不同,最大的特色是”快速生長增殖”。為了應付快速生長,癌細胞必須大量攝取葡萄糖,利用無氧代謝快速產生能量。由於癌細胞增殖快速,為了獲取足夠養分,會刺激血管新生因子生成血管,但因為癌細胞生長速度比血管生成速度快,造成細胞缺氧,為了確保生命的延續,癌細胞於是轉移或侵犯周邊或遠端的組織。

    所以癌細胞百分之百的能量來源都是葡萄糖嗎?其實約有30%的癌細胞是利用胺基酸或脂肪作為主要能量來源。至於其他70%利用葡萄糖的癌細胞,並非沒有葡萄糖就絕對能夠抑制代謝,因為細胞仍可以利用其他能量來源,如胺基酸或脂肪。

  • 能不能吃醣?糖?

    癌症營養照護中,三大營養素(醣類、蛋白質、脂質)的建議為: 高蛋白、適量醣類、優質脂肪,但尚未明訂三大營養素佔熱量攝取的比例,也就是說,建議以均衡飲食為基礎,攝取足量的蛋白質為重點,搭配醣類食物和攝取植物性來源的油脂。因此在醣類食物的攝取重點是適量而非不能吃!

    適量攝取醣類食物,包括全榖雜糧類、乳品類、水果類,會讓攝取的蛋白質更有效率的合成血球(如紅血球和白血球)、提升免疫力和合成肌肉。此外,醣類食物提供的葡萄糖也是大腦的主要能量來源,所以只要避免飲食失衡,不要大部分都來自醣類食物,適量攝取對於維持身體機能是很重要的。

    至於精緻糖呢?由於精緻糖攝取過多容易造成肥胖,進而造成高血脂、高血糖,影響血管健康,增加身體發炎反應。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公布之「國民飲食指標」建議,每日飲食添加糖攝取量不宜超過總攝取熱量的10%。添加糖是指在製造或製備食物與飲料時額外添加的糖,包括黑糖、蔗糖、糖霜、葡萄糖、砂糖、白糖、玉米糖漿、蜂蜜、楓糖漿等,不包括人工甜味劑及自然存在食物內的糖,例如牛奶和水果中的糖。若每日攝取熱量為2000大卡,添加糖應低於200大卡,相當於每日糖攝取總量應低於50公克,世界衛生組織更呼籲要減為5%以下,意為低於25公克,提醒減少精緻糖的攝取量及頻率。

  • 如何攝取足夠營養?

    1. 適量攝取醣類食物

      醣類食物的來源有全榖雜糧類、水果類和乳品類,全穀雜糧類是供應身體能量的主要來源,包含米飯、麵食與麵製品、地瓜、 南瓜等根莖類、五穀雜糧等。整天建議攝取量對於女性約2碗~2.5碗,男性是2.5碗~3碗(碗指飯碗)。

      若整天攝取可達建議量,則可進一步增加進食品質,例如改成吃五穀雜糧飯,也可以煮地瓜飯、山藥飯等。使用全榖類、根莖類取代精緻白米,除了增加膳食纖維攝取量之外,也能增加微量營養素,例如維生素B群和礦物質鉀、鎂等成分的攝取。若因為治療副作用影響,已經藉由少量多餐方式仍無法達到建議攝取量,可以與營養師討論是否使用均衡營養品增加營養攝取。

      水果類供應微量營養素、膳食纖維和植化素,適量攝取可以幫助增加身體的抗氧化能力。建議每天攝取1.5碗。由於飲用果汁容易攝取過量,所以建議吃水果優於喝果汁。如果因為缺牙或牙齒功能不佳,建議果汁連渣一起攝取,整天不超過300cc。

      乳品類供應鈣質、維生素和優良蛋白質,建議每天攝取 240~480cc。如果不喝鮮乳或奶粉,可以改喝低糖或無糖優酪乳,增加益生菌攝取,保健腸道。

    2. 攝取足量優良蛋白質

      攝取足量蛋白質幫助維持白血球和肌肉量是相當重要的。優良蛋白質除了乳品外,還有黃豆、黑豆、毛豆及其製品、魚、海鮮、蛋、禽肉、畜肉等。治療期間建議每天至少攝取5~6份。1份=190cc無糖豆漿=嫩豆腐半盒=魚或肉1兩=蛋1顆。

    3. 選擇優質油脂

      適當攝取油脂可以維持身體機能運作,例如增加脂溶性營養素 吸收、合成內分泌激素等。雖然少油相當重要,但是攝取好油更重 要。建議飲食內容避免高脂肉類及其製品,1週吃2次深海魚類, 增加魚油攝取量(吃素可選擇亞麻仁籽油),烹調採用植物油,若要 拌菜可選擇橄欖油或苦茶油。也建議每天攝取1湯匙堅果(例如2 顆核桃或5顆腰果)。

  • 總結

    癌細胞的代謝與正常細胞不同,為了快速生長需要捕抓大量營養,因此在癌症治療期間攝取足夠的營養,才能幫助維持體力,持續進行治療。不吃或將醣類食物的攝取量減至最低,對於殺死癌細胞是否有益仍未有足夠的證據支持,也無法確認是否適用於所有的癌細胞,所以建議病友們仍需適量攝取醣類食物以維持營養需求,至於精緻糖的攝取則是偶一為之就好。

 


更新時間:2024/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