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癌症病人的保『重』之道

國泰綜合醫院 營養組

 

研究指出體重過重與肥胖會增加罹患腸癌、肝癌、乳癌等眾多癌症的風險,然而對於確診罹癌的病人,體重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會影響預後嗎?

2012年國內針對第4期以外的結腸癌病人探討體重對於預後的影響,結果指出體位過輕者相較於體位正常者有較高的術後死亡率和較低的5年存活率,而這群體位過輕的病人在診斷罹癌前發生體重流失、低白蛋白、貧血的比例明顯較高,說明體位過輕者可能因為較差的營養狀況導致預後變差。

此外,國內外針對頭頸癌、食道癌、胃癌等癌症的研究指出,體位過重的病人在確診前和治療過程,若持續有明顯的體重流失,同樣伴隨較高的術後死亡率、併發症和較低的5年存活率。

 

  • 不可輕忽的體重流失

    無論體重過輕或過重,明顯的體重流失都會導致較差的治療成效。然而,臨床上有許多病人對於快速的體重減輕並未具有警覺性。認為當體重因為治療副作用造成進食困難而持續下降時,只要等治療結束再開始補充營養就可以了。
    其實,體重不自覺的流失是身體發出警訊,提醒病人可能營養攝取不夠、或者身體的消耗太多,必須增加營養攝取。如果持續忽視身體的警報系統,長時間營養攝取不足,會造成肌肉流失、免疫力低下、白血球不足,進而延後治療的時間或加重治療的副作用,使食慾更差。體重持續減輕,嚴重者進展為厭食、不可逆的惡病質,即使有心想補強營養也難以達成目標。
  • 保『重』之道,保住好運到

    該如何攝取食物才能獲得足夠的熱量與營養?每餐的食物種類很多就等於吃得夠嗎?以下4個步驟讓你輕鬆檢視自己的保重之道。
    1. 第一步:了解你的體位與體重目標

      並非所有癌友都需要增加體重。如果體位已經過重或肥胖,建議治療過程以維持體重作為目標,或者與營養師制定減重速度與目標,避免因營養攝取不足導致體重快速減輕而影響治療成效。

      臨床常用身體質量指數(BMI)評估體位,只要有身高和體重就能快速計算。身體質量指數(BMI)=體重(公斤)/身高平方(公尺2)。數值<18.5屬於體位過輕,以增重至理想體重為目標;數值介於18.5~23.9為正常體位、24~26.9為體位過重,兩者皆維持體重即可;數值在27以上屬於肥胖,同樣先維持體重,後續觀察治療副作用再考量減重,減重速度以2週1公斤為限。

    2. 第二步:檢視你的餐盤

      常有癌友表示已經吃很多食物,為什麼體重仍無法增加,細問之下發現餐盤中食物種類很多,但是每種的量都很少,或者不清楚購買的食物是以何種比例混合而成,導致每餐吃進很多種食物,對於增重的幫助卻很有限。

      必須先瞭解的是,熱量攝取足夠才有助體重增加,而提供熱量來源的食物類別依序為碳水化合物、油脂類,其次才是蛋白質類。富含碳水化合物之食物有全榖雜糧類、水果類與乳品類,而全榖雜糧類為最主要的熱量來源,其次為油脂能提升整體熱量,蛋白質類食物有豆魚蛋肉類與乳品類,適量攝取可幫助細胞的合成與修補、增強免疫力,若可搭配運動再進而促進肌肉生成。

      了解有助增重的食物類別之後,再來就是檢視你的食物!每個人每天攝取的食物量或組成的變化不大,但卻很少了解自己究竟吃了什麼。建議花3天時間,選擇2天平常日和1天假日,使用紙筆或相機記錄整天攝取的食物種類與份量!例如:白飯半碗、炒青菜半碗。完成記錄之後,依六大類食物,如:乳品類、全穀雜糧類、豆魚蛋肉類、蔬菜類、水果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的類別分類,同時參考每日飲食指南檢視並修正攝取不足的部分。

      這樣的檢視方式也適用食慾不佳的癌友,因為此方法可以協助了解並改善自己的進食份量與餐次。然而,食慾不佳的影響因素很多,可能因咀嚼問題或者腹脹、便祕等因素造成,也有人只是沒食慾、不想吃,建議此時須主動找營養師諮詢,及早對症下藥,攝取足夠營養以維持體重,幫助治療順利進行。

    3. 第三步:量體重並記錄

      固定時間量體重有助了解飲食的攝取是否適當,但是許多癌友對自身體重的關切度不足,無法回答體重變化。因此無論是否正在進行治療,都應養成固定時間量體重並記錄的習慣,例如固定每3~5天,在早上醒來、如廁後量體重,避免因進食等因素造成體重落差。

    4. 第四步:適度運動

      研究指出癌友在治療過程若能搭配適度運動,幫助維持肌肉量,將更有利於治療成效。所謂運動,除了每天達到30分鐘之外,最好包含能讓心跳加快的快走等有氧運動。但是,研究也指出,運動的場合、強度與時間因人而異,若有嚴重疲累、貧血等情況則不宜勉強。

      治療過程的保重之道其實並不困難,最困難的是因體重已經嚴重流失,或因長期治療副作用影響進食,才要開始增加體重,因此若發現有進食量減少或體重持續減輕時,須及早諮詢營養師給予營養介入,幫助穩定體重,讓自己的治療能順利進行!


更新時間:2024/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