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聞肝色變-肝癌病人的飲食療養

國泰綜合醫院 營養組

 

根據110年國健署癌登資料,肝癌的發生率居十大惡性腫瘤的第5名,死亡率居第2名,好發年齡層在50- 80歲,男性比女性的比例約為2.76:1。肝癌的致病危險因子,包括:B型或C型肝炎感染、抽菸、嚼食檳榔、長時間酒精攝取、黃麴毒素、糖尿病、肥胖、有肝癌家族史等。

肝臟是人體最大的器官,包括有代謝、分解與儲存各種營養素,製造身體需要的物質及解毒等重要功能。因此,一旦罹患肝癌,必須依病情給予適當的治療。目前肝癌治療方法,有手術切除、肝動脈血管栓塞、酒精注射法、冷凍治療及肝臟移植等,而飲食療養最重要的是維持病人的體力,使其能完成治療。

為了獲取足夠的營養,進食時要遵守營養均衡的原則,各類食物皆要攝取,並補充足量的優良蛋白質,做為肝臟細胞再生時的原料。優良蛋白質包括奶類、豆類、魚類、肉類和蛋類,其中又以奶類和豆類含有較多益於肝臟代謝的胺基酸。蔬菜、水果的足量攝取也是重要的,每天1.5碗以上的蔬菜和1.5-2碗左右的水果可增加維生素、礦物質和植物化學物質的獲得,提升抗氧化能力,增強代謝。並鼓勵以全穀雜糧類取代精製穀類,也可幫助提升抗氧化,對肝臟有益。盡量避開酒精、發霉食物、長期醃製食物…等,非必要的保健食品也建議不要過度攝取,這些都可能會造成肝臟負擔與傷害。

肝癌隨著病情的變化,可能出現的臨床症狀:如食慾減退、腹水、膽道功能受阻造成脂肪吸收不良等。若有食慾減退、噁心、嘔吐、味覺障礙和其他胃腸症狀,飲食可採少量多餐,研究指出次數頻繁的進食有助改善氮平衡和低血糖症,可提供營養密度高、體積小或濃縮的食物,如燴飯、奶酪、蒸蛋等。嚴重嘔吐時,可經由醫師處方,服用止吐劑、或起床後及運動前攝取水份含量較少的食物,如餅乾、吐司,可抑制噁心,運動後也不要立即進食。味覺改變時,供應喜愛的食物。若進食狀況不佳,可以合併使用市售商業營養配方,若進食量仍有限,可以考慮使用管灌餵食或由靜脈注射給予營養補充。若是脂肪吸收不良時,會有脂肪瀉或黃疸發生,此時要注意脂肪攝取的質與量,可使用中鏈三酸甘油酯取代部分脂肪,並減少脂肪攝取總量,以改善消化情形、減輕肝臟負擔,另外須攝取足夠的碳水化合物,提供熱量以供代謝利用。接受放射線治療或化學治療的病人,因為可能發生白血球下降、免疫力降低,因此要注意食物烹調及用餐的衛生,避免生食或未煮熟的食物。

肝癌後期的病人常併有腹水及食道靜脈曲張等症狀。低鹽飲食可避免增加體內的水分滯留,除了減少食鹽或調味料的使用,也應避免選用含有大量鹽份的食品。若有食道靜脈曲張併發症時,要留意食物的質地,太粗糙、堅硬的食物(如纖維較粗硬的蔬菜、油炸油煎的食物、整顆的堅果…等),容易引起食道靜脈出血的發生,可選用質地軟且易消化的食物,細嚼慢嚥、少量多餐,吃得太多或是太快也可能會因食物壓迫消化道而造成胃腸道出血,此外,也要避免辛辣調味品及含咖啡因等刺激性食品。

治療過程常因副作用影響進食,保持足夠的營養攝取以減緩或避免癌症惡病質的發生是重要的。營養的供應,首要以均衡飲食為原則、選用新鮮自然的食物,但如果無法以天然食物補足需要的營養,可選用市售的營養商業配方輔助。至於時下流行的生機飲食,臨床並沒有證據顯示對於肝癌的治療有幫助,反而常出現因生機飲食導致胃痛、胃出血或營養不均衡的病例;對於坊間流行的各種健康飲食,使用前最好先跟營養師諮詢討論,盲目執行會得不償失。

肝癌病人餐點製備,應採用少量多餐的飲食型態,每天進食5-6餐,每餐進食量不宜太大,另外以質地較軟,口味清淡的餐點為主。

食譜舉例:

餐別 菜名
早餐 薑絲魚片粥、醬燒豆腐、炒時蔬
早點 水果鮮奶凍
午餐 黑芝麻白飯、紅棗燉雞腿、金菇炒肉絲、蒜香花椰菜、芹香蘿蔔湯、當季水果
午點 銀魚豆腐羹
晚餐 三鮮炒麵、枸杞炒菠菜、玉米排骨湯、當季水果
晚點 山藥紫米粥

 


更新時間:202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