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胃癌飲食吃得好-增進治療成效、維持良好生活品質

國泰綜合醫院 營養組

 

胃癌是癌症十大死因之一,也是國人常見的消化道癌症。常見的治療方式有手術、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等。胃部切除手術後,因胃容積減少及食物容易快速進入腸道,可能產生一連串不適感,包括腹部飽脹感、噁心、嘔吐、腹痛、腹瀉、脈搏加快、頭暈、出汗、虛弱、血壓升高、臉色蒼白等,統稱「傾食症候群」。因消化道結構改變,影響消化吸收功能,容易有貧血、腹瀉等問題,若再合併化療或放射線治療產生噁心、嘔吐等副作用,更易造成進食量明顯減少,產生營養不良、體重持續減輕、免疫功能下降等問題,使治療效果及預後變差。

因此為達到良好營養狀況、以增進癌症治療效果及生活品質,食物的質地、種類與進食方式都需要加以調整,目標是攝取足夠的熱量及蛋白質,以維持體重、增加抵抗力、促進復原、維持消化機能、緩解副作用、及避免營養素缺乏造成營養不良。

 

治療胃癌-如何吃得對、吃得好?

一、 術後飲食進展應把握「少量多餐、細嚼慢嚥」原則

胃切手術完成、待腸道排氣後,先攝取一至兩天清流質飲食(米湯、去油清湯等)。待腸胃道功能恢復後,以全流質(果汁機將食物攪打成糊狀)或半流質(稀飯或湯麵,搭配去除筋皮肥肉的軟質肉、魚、豆腐、蛋,及少粗纖維的瓜果或嫩葉蔬菜)為主。若進食後無不適,可逐漸進展到軟質、少油、易消化的固體食物。不論何種階段的飲食,都應「少量多餐、細嚼慢嚥」,每日至少進食5餐以上,並依身體能負荷的程度,漸進式增加每餐份量及調整餐次,以減輕消化負擔、同時避免進食量不足。

 

二、 優先進食「固態軟質、高營養密度食物」

進食要「乾濕分離」,正餐優先攝取軟質、固態、高營養密度的食物,餐前或餐後間隔一小時或兩餐中間再飲用液體(湯品、飲品、水等),為避免食物快速進入腸道,加重傾食症候群,或容易感到飽脹而影響食物攝取,進食的姿勢宜採坐臥姿或用餐後斜躺休息20分鐘。

 

三、 「軟質烹調,色香味俱全」

烹調上應避免刺激性調味(甜膩、辛辣、調味過濃)、過冷、過熱、或較乾硬的烹調方式(油炸、乾煎、烤等),並依據病人的飲食習慣變化菜餚,亦可添加少許檸檬汁、醋,提高病人食慾。除了注意色香味之外,烹調應採用蒸、煮、燉等,讓菜餚質地細嫩、軟爛。

 

四、 攝取足量蛋白質、鐵質、維生素B群、維生素C以改善貧血

每日應攝取4至8份富含高生理價蛋白質的豆魚蛋肉類(1份=1顆蛋、1兩魚或肉類、2湯匙絞肉、1塊四格的傳統板豆腐、2片小方豆干、豆漿190毫升),其中可每天吃一次富含鐵質及維生素B群的瘦紅肉(牛、豬肉)、肝臟或蛋類。另外,每日應攝取1至2杯富含蛋白質、維生素B群的奶類(每杯240毫升)。並搭配富含葉酸的深綠色蔬菜,含維生素C的水果,例如:芭樂、草莓、柑橘類、奇異果等,幫助鐵質吸收。

 

五、 「避免甜食」,醣類食物以「全穀雜糧類、新鮮水果、蔬菜」為主,採均衡、多樣化搭配

因單醣類食物對腸道的刺激性較大,飲食上應減少甜食(砂糖、汽水、果汁、巧克力、糕餅點心等)。醣類食物應以全穀雜糧類、新鮮水果、蔬菜為主,平均分散於各餐,且每餐搭配適量豆魚蛋肉類及油脂類,例如:吐司夾蛋,芝麻糊麥片牛奶,五穀菜飯配蒸魚、滷豆腐,南瓜蒸肉,瘦肉拌蔬菜麵等。達到多樣化、均衡飲食的目標。

 

六、 「選對飲品,營養加分」

避免咖啡、茶等刺激性飲料,餐間可飲用無糖豆漿、牛奶、營養補充配方等。

 

七、 易飽脹者,應避免攝取「脹氣性、高油脂、高粗纖維」食物

易產氣食物包括未精製加工的豆類、洋蔥、地瓜等,應依個人身體耐受情形調整攝取量。避免高油脂食物,例如肥肉、動物皮、奶油、糕餅點心等。避免進食過粗硬纖維食物,例如菜梗、籽、乾豆類、動物筋膠類、未煮軟的全穀雜糧類等。蔬菜水果則可選擇切細的葉菜類、可燉軟爛的根莖類、瓜果類等。

 

八、 若發生「脂肪痢」,應採「低油飲食」

當胃切手術後,因迷走神經破壞,膽汁分泌減少,造成脂肪消化不良,故常有脂肪痢造成慢性腹瀉。應採用低油飲食,控制烹調用油量、避免高油食材。若脂肪痢狀況嚴重,可採用極低油或無油飲食,並使用中鏈三酸甘油酯取代烹調用油,或含中鏈三酸甘油酯的營養品來補充。

 

九、 發生「餐後低血糖」,應立即補充高糖份食物

由於飯後葡萄糖在小腸內吸收過快,造成暫時性血糖升高,刺激胰島素分泌增加,繼而在進食後1至2小時內發生血糖過低,會有心悸、頭暈、冒冷汗、虛弱、震顫等症狀。若意識清楚,先進食120毫升含糖果汁或2至3顆方糖,10分鐘後視情況決定是否需要再次補充或是盡快送醫。

 

十、 化放療注意事項

若因化放療有噁心、嘔吐症狀,應避免太多湯湯水水類,選擇清淡,偏向室溫或冰涼的食物,或有些酸味、鹹味的食物,如蘇打餅乾、白吐司、味噌湯、蜜餞、柳橙汁、酸梅汁、薑汁、涼拌豆腐等,有助減緩噁心感。如果有強烈噁心感時不要勉強進食,或避免在治療前後的1至2小時內進食。若有腹脹、腹瀉情形應採少油少粗纖維的飲食。若白血球低下,除了補充足量蛋白質外,應避免生食或吃未完全煮熟的食物,並注意烹調食物及用餐前後的衛生安全,以及選擇可去皮食用的水果,或清洗完以冷開水沖過。

 

胃部是消化食物的重要器官,與飲食的關係密切。胃癌治療後的飲食調整與良好的營養狀況也非常重要!選對食物、吃得對、吃得好,不但增進治療成效、同時也能改善治療後的生活品質!


更新時間:202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