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腸保健康,遠離大腸癌

國泰綜合醫院 營養組

 

大腸癌在台灣是最常見的癌症之一,發生大腸癌的人數年年攀升,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報告,近年來發生大腸癌(包含結腸、直腸、乙狀結腸連結部及肛門,不含原位癌)的人數排名高居第一或第二名,死亡率排名約為第3位。

人體是由數十億細胞組合而成,但當人體受到致癌因素刺激,如:不當飲食、環境及化學物質污染、情緒污染等,正常的細胞便開始異常分裂,不受控制地迅速繁殖而形成癌細胞,而大腸癌主要是因為大腸內的腺瘤息肉癌化而造成,因此如能早期發現腺瘤息肉予以切除,可以降低大腸癌的發生率。

造成大腸癌的可能因素,包含遺傳因子、偏好攝取高脂肪、低纖維質食物的飲食習慣、及具有大腸息肉或潰瘍性病史者等。許多文獻指出,飲食習慣與罹患大腸癌有密切的相關性。攝取較多的脂肪與膽固醇是罹患大腸癌的危險因子之一,相對的食用較多的纖維質,例如新鮮蔬菜、水果、鈣質和維生素A、C、E,會降低大腸直腸癌的罹患率。對於已手術後的大腸癌病人,2007年美國醫師針對1009位第三期大腸癌病患接受根除性手術後的飲食習慣調查,經過5年追蹤的結果顯示:飲食習慣偏向「高脂肪食物、紅肉、醃漬食品、甜食點心、薯條和精緻穀糧」會增加大腸癌術後的復發率,其危險率比未復發者高達三倍以上。

 

會增加罹患大腸癌機率的飲食因素:

  1. 脂質與膽固醇:常食用高脂肪、高膽固醇之動物性食品者,大腸癌死亡率高於素食者。研究發現,肉食者糞便中的膽酸及中性固醇較素食者為高,導致其造成突變的因素越強。
  2. 飲酒:研究發現,啤酒飲用量越多者,罹患直腸癌的機率越高。

 

會減少罹患大腸癌機率的飲食因素:

  1. 纖維質:增加蔬果攝食量,可減少大腸癌發生率。因食物中的纖維素會增加糞便團塊體積,稀釋致癌物,及促進腸道蠕動,減少致癌物與腸壁接觸時間。
  2. 鈣質:會與腸道中之膽酸、脂肪酸結合,形成不可吸收的鈣鹽,降低膽酸及脂肪酸的促進有機分裂作用,進而減少致癌的機會。此外,鈣鹽在易罹患大腸癌個案的大腸內,亦有抑制增殖的作用。
  3. 硒、維生素A.C.E等:為抗氧化劑,可協助去除氧自由基,進而減少致癌的機會。

 

百分之九十的大腸直腸癌發生在50歲以上,發生率在40~50歲開始增加,如果早期發現大腸癌並妥善治療,存活率高達90%以上。

預防腸癌,首先要調整飲食習慣

一、調整飲食習慣

  1. 增加纖維的攝取,避免便秘:多吃各種蔬菜、水果、豆類和全穀雜糧,增加纖維質、抗氧化物質的攝取。
    • 天天五蔬果(3份蔬菜2份水果):每份蔬菜約煮熟後0.5~1碗量,每份水果約女性拳頭大小或是7分碗,可減少2~5成得到大腸癌的機會。
    • 多攝取未精製的全穀類:包含麩皮、胚芽及胚乳的完整穀物,以糙米、全麥或雜糧來取代一部分的白米或白麵包。
  2. 少葷多素,控制肉食份量:選擇以植物性食物為主的飲食,可多選用魚肉、黃豆製品、家禽類替代紅肉,並適量使用植物油。
  3. 增加富含鈣質的食物:如低脂牛奶、優酪乳、起司和豆製品。
  4. 少吃精製砂糖與加工食品,避免煙燻、醃製、醬漬及辛辣的食物。

二、控制體重

維持理想體重、避免體重過輕或過重,鼓勵經常運動,每日動一動。

三、定期健康檢查

  1. 國民健康署補助50-69歲民眾,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可降低二成大腸癌死亡率。
  2. 對於年輕者,若一等親內曾有人罹患大腸癌,尤其是有家族性大腸息肉症、10年以上發炎性腸炎病史者,更應分別提前自3、40歲及青少年時期開始,定期每隔3到5年、1到2年,接受一次大腸鏡篩檢,這樣才能永保安康。

任何人都可能罹患大腸癌,只要維持低脂高纖的均衡飲食和健康的生活方式,保持適當的體重和規律的運動,並定期接受大腸檢查,自然就會腸保健康,遠離大腸癌。

 


更新時間:202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