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食道癌的營養支持

國泰綜合醫院 營養組

 

食道結構圖

食道位在胸腔,共有4層構造,作為輸送食物的通道。食道癌病變開始於內層,位置分為食道上端或下端。初期常見的症狀是吞嚥困難,吞嚥動作類似溜滑梯,到了某個部位就不易下滑,一開始是進食固態食物(如:飯、菜)會覺得卡卡的不順,之後就連液體食物也會覺得吞嚥困難,但肌肉層的推動,仍然可以順利下滑,所以不易被發現。直到病變晚期,明顯出現吞嚥困難或腫瘤腫大阻塞食道的症狀,才會至醫院求診。另外體重減輕和疼痛也是常見的症狀。

食道癌的治療以根除性食道切除和食道重建為主,通常在手術前或後會以放射治療合併化學治療輔助治療,或者當無法進行食道切除時以放射治療合併化學治療為主,以縮小食道腫瘤、保留較多的食道和毒殺癌細胞。治療期間可能產生副作用,如化學治療常見有黏膜發炎、噁心、厭食、腹瀉等症狀,放射治療會有食道纖維化和食道狹窄的現象,引起吞嚥疼痛,進食固體食物有異物感、吞嚥不完整、吞嚥反應變慢或吞口水、喝水容易嗆到等。

 

營養支持

病人在診斷罹患食道癌之前,常有體重減輕和食物攝取量減少而造成的營養不良,加上治療產生的吞嚥困難,特別是放射治療合併化學治療期間,更會加重營養不良的嚴重度。因此對於接受治療的病人給予早期營養支持,協助維持或提升營養狀況、增加治療的耐受度和完成率相當重要。

治療期間的營養支持以「攝取足夠營養,維持或增加病人體重和肌肉量」為目的,為補充治療耗損之熱量以及因熱量不足而耗損之肌肉,應攝取高熱量高蛋白質的均衡飲食,並根據病人的治療方式和副作用情形調整食物供應方式與型態。以下依據食道癌病人常見影響進食之副作用介紹飲食補充方式。

 

一、吞嚥困難

為了順利吞嚥,避免嗆到,須考量食材選擇和食物製備方式,並仔細咀嚼及小口小口吞嚥,放慢進食速度,採少量多餐(每日至少攝取5餐以上),可以增加食物攝取量,以達足夠熱量。

食材方面,可以選擇軟嫩食物(例如蒸蛋、豆花、布丁、奶酪、豆腐,去除筋皮肥肉的軟質肉類、魚,及少粗纖維的瓜果或嫩葉蔬菜等),用飲品或湯品泡軟的食物(例如穀物麥片牛奶、吐司沾濃湯、湯泡飯等),或半流質食物(如濃湯、鹹粥、湯麵、麵線、餛飩湯等),避免粗糙、乾硬、刺激性、過於黏性(如年糕、麻糬、湯圓)、太鬆散或不易吞嚥(如玉米粒、帶皮番茄、堅果、綠豆糕等)的食物。

食物製備方面,可利用蒸煮、燜燉、勾芡、拌入湯汁或醬汁增加食物的潤滑度;麵包、饅頭、蛋糕可用牛奶、豆漿、濃湯或營養品等浸泡濕軟後食用;固體食物切細一些,例如豆腐、魚肉切小塊,豆干、瓜果切薄片,肉類或蔬菜剁細後拌入油脂、沙拉醬、湯汁。若剁碎後進食仍有異物感,可利用果汁機將食物打成「無顆粒的泥糊狀」後進食,例如薯泥、菜泥、肉泥、水果泥、堅果泥,但泥糊狀食物常因無法分辨食材內容,可將不同種類的食物分開放置於餐盤上,並注意配色,告知食用者每道菜的內容以增加食慾。

吞口水或喝水、湯汁、飲料容易嗆到者,須特別注意食物的流動性,為順利吞嚥和減低嗆到的機率,可將食物適度「稠化」,如使用馬鈴薯泥、米麩、麥粉、洋菜粉、太白粉或市售增稠劑等添加在食物中,調整濃稠度至自己吞嚥後不會嗆到的程度。

 

二、傾食症候群

若進食後心悸、頭暈、冒冷汗、噁心、胸悶等不適症狀,必須放慢進食速度。不論是由口進食或使用天然食物灌食者,為避免一次進食量過多而造成負擔,可將餐次增加為一天五餐以上。避免甜食(砂糖、汽水、果汁、蛋糕、巧克力、糕餅點心等),醣類食物應以全穀雜糧類、新鮮水果、蔬菜為主,並平均安排於各餐間,每餐搭配與適量的豆魚蛋肉類及油脂類一起進食,例如:吐司夾蛋,芝麻糊麥片牛奶,五穀菜飯配蒸魚、滷豆腐,南瓜蒸肉,瘦肉拌蔬菜麵等。建議採坐臥姿用餐或用餐後斜躺休息20分鐘。管灌配方灌食者,則要注意配方濃度或滲透壓是否太高,建議不要同時調整灌食速率與配方內容,以免無法查明引起傾食症候群的真正原因。

 

三、腹瀉

觀察並紀錄腹瀉次數、時間點、糞便性狀和食用的食物。如果腹瀉嚴重,先禁食半天至一天,再嘗試飲用清流質飲食,如稀釋的運動飲料、加鹽米湯、去渣清果汁等,觀察腹瀉症狀是否加重或改善,若進食半天後無不適症狀,則可進食清粥等溫和食物或濃度較低的營養品,再逐漸回復少油少粗纖維的飲食。腹瀉期間必須增加水份補充,每腹瀉1次約須增加200cc水量。

 

四、噁心、嘔吐

採用少量多餐積沙成塔的策略。以清淡的口味為主,避免太甜或油膩的食物,多食用實質食材,少湯湯水水類(如雞肉優於雞湯),在溫度方面偏向室溫或冰涼的食物,減少口腔不適。有噁心感時可嘗試酸味、鹹味的食物,如蘇打餅乾、白吐司、味噌湯、蜜餞、柳橙汁、涼拌豆腐等。若為強烈噁心感時不要勉強進食,或避免在治療前後的1至2小時內進食。

 

營養品使用需求:

吞嚥困難和其他治療副作用容易影響食慾、減少進食量;用天然食物灌食者,因食材選擇與製備問題容易導致營養攝取不足,應尋求營養師協助,配合病人的飲食狀況,選擇適當的營養品,以達到所須的熱量、蛋白質及營養素。

 

吞嚥困難菜單介紹:

高熱量高蛋白鮮果奶酪(一人份)

高熱量高蛋白鮮果奶酪
  1. 食材:粉狀營養品20g、低脂奶70g、水25g、果醬1小匙、吉利丁2g、糖0.5小匙
  2. 作法:
    1. 將水、粉狀營養品、吉利丁和糖倒入果汁機中,攪打均勻後將低脂奶倒入果汁機再次攪打。
    2. 將液體倒出隔水加熱並攪拌均勻後置於杯中。
    3. 放涼後放上一小匙果醬於奶酪正上方,冷藏後即可食用。
  3. 注意事項:
    1. 可依個人喜好添加糖的份量,若營養品具有甜味,可減少糖的添加量。
    2. 果醬可使用新鮮水果攪打成泥狀後使用。
  4. 奶酪營養成分分析
    總熱量
    (大卡)
    蛋白質(公克)
    (佔總熱量百分比)
    脂肪(公克)
    (佔總熱量百分比)
    碳水化合物(公克)
    (佔總熱量百分比)
    146大卡 5.5公克 (15%) 4.6公克 (28%) 20.7公克 (57%)
    註:總熱量約等同於半碗飯的熱量

 

參考資料:

1.台灣癌症基金會 <食道癌>

2.美國國家癌症協會

 


更新時間:202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