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頭頸部癌症的營養照護

國泰綜合醫院 營養組

 

頭頸部癌症包括發生在副鼻竇、鼻咽、鼻腔、口腔、口咽、下咽、喉及唾液腺等部位的癌症,其中以口腔癌最多,為台灣十大癌症之一。

 

癌症治療過程影響病人營養狀況

目前頭頸部癌症治療的觀念是以多科整合式治療,即是外科開刀切除腫瘤、放射線療法,加上全身性化學治療。

手術治療後容易使病人喪失部分口腔的正常咀嚼功能,顏面的改變也使病人較有負面的想法,使病人食慾下降,導致進食量減少。

放射線治療在頭頸部癌症的治療佔有很重要的角色。由於頭頸部位所發生的癌症多為鱗狀、扁平上皮細胞癌,細胞生長周期較短,因而對放射線照射較為敏感。根據本院統計資料分析發現,接受放射治療的頭頸癌病人在第3週起,會發生影響進食的症狀,導致熱量攝取減少與體重減輕、第4週達巔峰,至第7週改善,因此建議在治療時的前2週給予預防性營養介入,第3~6週針對症狀營養介入,以維持病人適當的營養。

無論是放射線治療還是化學治療,皆容易引起病人噁心、嘔吐、疼痛、感染、食慾不振、味覺改變、黏膜潰爛、吞嚥困難等副作用,也會讓病人的進食量大幅減少。進食量無法滿足需求量,容易造成病人營養不良的現象。

 

頭頸部癌症病人的飲食原則

根據美國及歐洲的「腸道與靜脈營養學會」,建議癌症病人的營養照護,不論治療過程如何,最重要的是盡量維持病人體重的穩定,因此癌症病人飲食原則是要鼓勵病人,要攝取足夠的食物,以便提供足夠熱量與蛋白質,以維持體重,提升免疫力。

一、 熱量與蛋白質:

以病人基礎熱量需求量為基礎,考量病人的活動、壓力及其他因素,提供足夠的熱量。蛋白質需要量,每天至少1公克/公斤體重,目標量為1.2~2公克/公斤,足夠蛋白質有助於體內各組織的再生與重建,提升免疫力。

 

二、增加進食量的方法:

  1. 少量多餐,每日進食6~8餐,且在舒適的用餐環境進食,可使病人增加食慾,攝取較多的熱量。
  2. 因治療導致咀嚼困難的情形,此時食物的供應方式可暫時採”全流質”飲食,如利用果汁機將食物攪打成類似濃湯狀,可使病人攝食量足夠,獲得充足熱量與營養。
  3. 進食前可以喝少許帶酸甜味的飲料,如蜂蜜檸檬汁,增加食慾。病人如果只吃得下少量食物,鼓勵多吃熱量密度高的食物,或三正餐間吃有香甜味的水果,如香蕉、草莓、甜柿、柳橙、葡萄等,增加熱量、維生素與膳食纖維的攝取量。
  4. 將食物剁碎或添加少許太白粉,增加食物的滑溜口感,減少口腔吞嚥的疼痛,增加進食量。
  5. 烹調時,減少使用辣椒等刺激性的調味品,避免刺激傷口引起疼痛感,減少進食量。
  6. 當病人口腔粘膜受損嚴重時,可使用吸管協助進食流質的食物,增加進食量。

 

三、 食物的選擇:

  1. 治療期間,病人增加對苦的味覺,因此少選較苦的食材,如苦瓜、芥菜等,選擇氣味特殊的食材如:香菇、洋蔥、芝麻醬、南瓜入菜,增加食物的多元性。
  2. 鼓勵病人多吃奶、豆、魚、蛋、肉類等食物,因為這些食物都是好的蛋白質來源,少吃煙燻類食物,如烤香腸與醃製食品,此類食物含有較多的致癌物質。
  3. 烹調肉類時,先以少許酒或果汁浸泡,增添風味;酸味食材,如:檸檬、番茄、梅汁,或將中藥材中的當歸、紅棗、黃耆、枸杞等入菜,可以增添食物香氣。具有酸、甜味的菜餚,如梅汁排骨、番茄牛腩等,較能提升病人食慾。
  4. 太甜與太油膩的食物,容易引發嘔吐及反胃的情形,因此儘量少吃。
  5. 因治療造成的口腔黏膜受損,食物選擇以軟質食物為主,點心如布丁、奶昔、豆花、紅豆湯、西谷米、蒸蛋、粥品等或選擇較軟的蔬菜如嫩葉、冬瓜、白蘿蔔等,同時要注意食物的溫度不要太燙。

 

四、 其他:

  1. 進行手術治療後的口腔癌病人,常有咀嚼困難的情形,若長期口腔黏膜傷口的癒合不佳,可考慮給予含有麩醯胺酸成分的市售營養補充品,幫助病人口腔黏膜癒合。
  2. 病人在由口進食情況較差或是消化速度較慢時,可搭配使用市售的營養配方作為熱量與蛋白質的補充來源,以維持甚至增加體重。
  3. 進食量無法滿足需求量,可以鼻胃管灌食補充營養。如果病人的飲食均衡,維生素及礦物質是足夠的,但是當進食量不足時,可遵醫囑適量補充維他命。

 

結語

具有良好飲食與生活習慣,如不抽菸、不喝酒、不嚼食檳榔,減少吃醃製類食品,都能大幅降低口腔癌、鼻咽癌的發生率。若已罹患口腔癌或鼻咽癌的病人,由營養師評估後給予飲食建議,協助家屬及病人能盡快補充足夠的熱量與蛋白質,維持體重的穩定。癌症治療的過程中,醫療團隊的專業協助,家屬朋友的陪伴支持,加上病人需時常保持愉快的心情,就能讓疾病的預後情況較好,健康的對抗癌症。

 

參考資料:

  • Traditional Cantonese diet and nasopharyngeal carcinoma risk: a large-scale case-control study in Guangdong, China,2010 Jia et al; licensee BioMed Central Ltd.
  • 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網頁
  • 台灣癌症防治網網頁
  •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網頁
  •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2019年癌症登記報告
  • 張詩宜、賴秀怡、黃桂英、吳錦榕、藍靜欣(2015年5月)。頭頸癌病人接受放射治療期間的症狀分析與營養介入建議。台灣營養學會第四十一屆年會暨學術研討會壁報論文發表。
  • 賴秀怡、張詩宜、黃桂英(2015年5月)。積極的營養介入有效改善經口進食的口腔癌病人熱量攝取不足的問題。2015中國國際腫瘤營養學論壇壁報論文發表。

 


更新時間:202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