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癌症治療

 

目前癌症有哪些治療方式?

  • 外科療法:利用外科手術切除遭癌細胞侵襲之組織。
  • 化學療法:將藥物利用注射或口服的方式導入患者體內,以殺死癌細胞或抑制癌細胞擴張。
  • 放射療法:以放射線照射癌症患部,殺死癌細胞組織。
  • 免疫療法:針對癌細胞之特殊生物標誌物,促使身體受抑制的免疫功能重新活化起來。
  • 標靶治療:針對癌細胞之特殊表現或轉移惡化之機轉為標的之治療,有口服及注射兩種治療。
  • 賀爾蒙治療:乳癌、攝護腺癌等癌細胞與賀爾蒙激素有關之抗賀爾蒙治療。
  • 心理療法:加強患者及家屬之心理建設,如腫瘤心理師諮商。
  • 緩和醫療:針對癌症末期患者之不適症狀,如疼痛、噁心嘔吐、呼吸困難、食慾不振等,運用各種藥物或輔助性療法減輕病人的症狀,進行舒適治療。
  • 另類療法:生活習慣及飲食習慣的調整及民間偏方的使用。

自體免疫細胞治療:抽血取出病人的免疫細胞,加以培養、誘導、活化及擴增數量後,再輸回病人體內,以對抗癌細胞。

癌症治療一定要手術嗎?

一般而言,如果癌症侷限在一個部分,可以做單獨切除腫瘤的治療方式,把癌症病變部位清除乾淨。手術通常除了將癌症腫塊切除之外,還包括清除附近的淋巴組織,有時甚至切除鄰近有病兆的器官。很多人擔心癌症切除是否會造成癌細胞擴散,這並不是必然的狀況,醫師只能將眼睛所見的病變部位摘除,若病變處無法用肉眼判斷則無法切除乾淨,容易被誤認為因手術造成癌細胞擴散,因此部分癌症手術後根據復發之危險度而給予輔助性預防治療,如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賀爾蒙及標靶治療等。

 

手術一定要切除全部的器官嗎?如乳房、子宮

這要看癌症的分期及有無侵犯周圍組織及淋巴結而定。譬如:初期乳癌患者依病情,可採取乳房保留手術,子宮頸原位癌則僅需做子宮頸錐狀切除手術即可。所以一般來說,只要發現得早、腫瘤小且還沒有轉移至其他部分,就可以切除腫瘤,保留原器官,建議應聽從醫師專業判斷。

 

化學治療一定會掉頭髮嗎?

化學治療是用化學藥物製劑來治療癌症,藉由不同的給藥途徑,例如靜脈注射、口服等方式,將藥物帶至身體各處,以阻斷癌細胞生長能力,所以這是一種全身性的治療,對身體的各器官影響也比較大。化學治療常見的副作用有噁心、嘔吐、腹瀉、口腔及喉嚨潰瘍、疲倦、落髮、白血球、紅血球及血小板的減少,導致病人易有感染、貧血及出血情形。化學治療副作用主要還是視其所使用的藥物、劑量不同而異,所以不一定會掉頭髮。

 

為什麼化學治療會產生副作用?

癌細胞生長和分裂的速度比一般正常細胞快,抗癌藥物有一部分就是針對這個特性來殺死癌細胞,但是體內某些正常的組織細胞在平常的狀況下生長分裂的速度也很快,因此化學治療也會傷害到這些細胞,進而造成副作用。最可能被影響到的細胞包括骨髓造血細胞、消化道表皮粘膜細胞、生殖系統細胞及毛髮的毛囊細胞,有些藥物也會傷害心臟、腎臟、膀胱、肺及神經系統細胞,一旦化學治療結束,這些細胞會逐漸修復。

 

放射線治療會不會傷到其他部位器官?

放射線治療的原理是利用高能量放射線照射摧毀癌細胞,阻止其繼續擴散、轉移到身體其他部位。所以屬於局部治療,治療副作用的發生與接受放射線照射部位及照射的劑量有關,周圍正常組織也多少會受損,通常治療前會先做定位並做記號,每次照射部位固定,以期達到最佳治療效果,並減少周圍組織損傷。放射線治療一般副作用為疲倦,照射部位皮膚發紅、脆弱,皮膚摩擦的地方,如雙側腋下及鼠蹊處,容易發炎破皮;頭頸部放射線治療可能就會出現唾液變粘稠、唾液減少、味覺改變、口腔粘膜紅腫、口乾、吞嚥疼痛困難,甚至味覺喪失、食慾下降等情形;腹部接受放射線治療則常有腹瀉的副作用,胸部接受放射線治療,則常有吞嚥疼痛困難、放射性肺炎的副作用。

 

癌症治療會不會很辛苦?

有些治療的副作用是無法避免的,隨著醫療進步,許多治療副作用,如噁心、嘔吐都有預防性藥物可以事先給予;病人可以隨時與醫療人員溝通自己所遇到的問題,共同面對及解決癌症治療期的不適。

 

中西醫合併治療可以提高療效是真的嗎?

曾有調查指出,50-80%的癌症病人曾使用中藥,由此可知多數病人對於中藥的期盼;雖然現在有些中藥證實有抗癌功能,但多數仍在臨床試驗階段中,需待科學證實。若想藉由中醫輔助西醫癌症治療,也有很多醫院有中西醫門診,建議可以選擇合格的中醫醫療院所及醫師,並與自己的主治醫師討論,對自己的健康比較有保障。

 

診斷為癌症,治療後可以活多久?

癌症的存活率,視其腫瘤長的位置、大小及數目、癌症的分期而有不同,一般來說,癌症分為0期至4期,只要早期發現,治癒率就越高;根據統計發現許多癌症0期的病人,5年存活率幾乎接近百分之百,不過期別愈晚存活率隨之降低。有一個重要的觀念是:治療過程將會是長期的,有些人會選擇一直更換治療方式或治療的醫師,建議遵循醫師的處方完成療程,切勿使用偏方或任意中斷療程,以免延誤治療。

 


更新時間:2024/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