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泌尿系統癌多科整合醫療團隊簡介

泌尿系統癌多科整合醫療團隊

在美國男性癌症中,攝護腺癌是男性發生率最高的癌症,罹患率已與女性乳癌相當,在歐洲也是位居男性癌症的第一名。雖然發生率偏高,但由於治療方式的進步,已有效降低病人的死亡率。根據衛生福利部的統計,國人攝護腺癌的發生率與死亡率正逐年增加。從衛生福利部的資料顯示,男性十大癌症發生率在1991年時攝護腺癌居於第九位,之後逐年上升, 2016年排名上升到第五位,死亡率於2016年時排名為第七位,顯示攝護腺癌對男性國人健康造成相當程度的威脅。

膀胱是泌尿系統中負責儲存尿液的器官,為肌肉性囊狀結構,內部表面有一層泌尿上皮細胞。膀胱癌的發生率在泌尿系統中僅次於攝護腺癌,為第二常見的泌尿系統癌症。全球每年有十萬人罹患膀胱癌,其中四分之三發生在男性身上,以中老年人為多。根據衛生福利部2016年的統計,膀胱癌男性發生的排名為第九位,死亡率為第十二位;女性發生率則為第十六位,而死亡率為第十五位。

本院自2007年開始,對於泌尿系統常見癌症:攝護腺癌及膀胱癌,成立多科整合醫療團隊,定期召開會議,除了治療方式及困難病例討論外,也請團隊中各領域之專家,對於治療指引、影像學判讀、荷爾蒙療法及最新外科手術方式(如達文西機器手臂、海福刀等),彼此分享經驗,以提供病人最好的癌症治療服務。

本團隊成員,除了泌尿科醫師及同仁,亦包括血液腫瘤科、放射腫瘤科、放射線科、核子醫學科、病理科等專家及相關護理人員、個案管理師及社會服務室等,以提供病人全方位的醫療照護。

 

泌尿系統癌多科整合醫療團隊核心科別成員名單

核心科別
序號 核心科別 姓名
1 泌尿外科 林志明王彥傑謝德生陳國強羅華安王世鋒蔡樹衛、陳忠佐、唐靖、高華雀、馮玉虎、徐寶芸、宋玉玲
2 放射腫瘤科 吳錦榕雷德粘心華蔡有倫、張瑞珊
3 病理科 賴韻如
4 血液腫瘤科 宋詠娟林哲斌張園鑫
5 放射線科 林緯展
6 核子醫學科 蘇弘毅
列席科別
序號 列席科別 姓名
1 社會服務室 張智婷
2 護理部 陳彥君、方脩淳
3 癌症防治中心 李福莉、黃暐傑、王麗涵

 


更新時間:2024/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