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最新消息

孕期主動Speak Up降低生產風險

2022.9.29 媒體報導

無高血壓病史,39歲的小芮懷孕6個月,第6次產檢時,醫生發現小芮四肢水腫,體重異常增加,血壓高於160mmHg,小芮先生也告訴醫師自從小芮懷孕後常會頭痛耳鳴,經醫師仔細檢查後診斷為妊娠高血壓,小芮和先生為此焦慮不已,幸在醫師詳細說明妊娠高血壓可能造成的影響,及診間護理師安撫下,建議小芮配合降血壓藥控制,飲食避免過多鹽分,加上適當伸展運動放鬆心情,後續產檢未再出現高血壓情況,之後順利生下健康寶寶。
懷孕期間孕婦的身體各種狀況都有可能影響到胎兒,大家都應重視孕產兒安全,了解正確孕產兒照護觀念,並在就醫過程中像小芮夫婦一樣Speak Up,主動向醫師表達心中疑慮,再加上醫師詳細的問診,良好醫病溝通,達到「您安心,我放心」,降低孕產程風險。

衛生福利部統計,110年共計審議332件生產事故救濟申請案件,顯見孕期潛藏諸多生產風險;世界衛生組織亦指出透過安全和高品質的照護,可以避免多數的死產及孕產婦和新生兒死亡,故衛生福利部將111年病人安全週活動主題延續去年的孕產兒安全「把握關鍵,產除風險」,鼓勵國內各醫療機構倡導「孕產兒安全(Safe maternal and newborn care)」病人安全議題,並於今年4月提出「妊娠高血壓」、「胎兒窘迫」、「植入性胎盤、前置胎盤」、「胎盤早期剝離」、「產後大出血」及「羊水栓塞、靜脈栓塞」等婦產科6大風險管控重點,期能提升孕產兒安全,降低生產事故發生。

此外,因應世界衛生組織指出108年起COVID-19疫情已顯著增加用藥相關傷害風險,並將111年世界病安日的主題訂為「用藥安全」,以「避免用藥傷害(Medication Without Harm)」作為口號,期望能透過加強用藥過程的關注及評估,提升整體用藥安全,減少醫療照護中因不安全用藥所造成的傷害事件發生。

國泰綜合醫院為響應病安週「把握關鍵,產除風險」及世界病安日「用藥安全」主題, 111年9月17日至30日舉辦病人安全週系列活動,並於9月28日辦理「生產要安全」及「小兒藥安全」衛教講座,由婦產科醫師及藥師分享孕期健康照護與幼童的用藥注意事項,如孕期飲食在精不在多,補過頭易致難產及罹患妊娠糖尿病,適度運動能改善孕期腰痠背痛、減少憂鬱及幫助順產;另設置響應專區、兒童手繪攤位,寓教於樂。盼透過系列活動宣導,提醒民眾及醫療同仁對孕產兒及用藥風險的重視,建構醫院優良病安文化,共同提升病人安全環境。

 

媒體相關報導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