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最新消息

術後加速康復療程(ERAS)讓你擺脫手術「飢寒交迫」經驗

2019.7.15 媒體報導

凡是動過外科重大手術的病人大概都有過這樣的經驗,不是因術前禁食超過10-12小時以上「餓到併軌」,就是術後在恢復室「冷到皮皮挫,彷彿蓋3條棉被都還覺得冷!」,病人手術後有長達半天時間深陷飢寒交迫窘境,因此對開刀、動手術印象甚為不好。國泰綜合醫院自2016年起率全台醫院之先,全程推動「術後加速康復療程(怡樂適療程)」,運用團隊整合全方位照護模式,打造全人醫療新標準,讓病人術後不再感覺「又餓又冷又痛又想吐,臉還腫得像米龜」,幫助病人提早2-3天進食及下床活動,大受病人肯定。

「太意外了,手術後真的比較不痛,顛覆我之前對手術的恐懼」。58歲施女士2年前因椎間盤突出,動過腰椎手術,術後「痛不欲生」的感覺,讓她對動手術印象不佳。不料去年因健檢意外發現罹患大腸癌1期,卻因過往手術經歷讓她卻步,醫療團隊考量病人需求,建議病人接受「術後加速康復療程」,術後病人疼痛感大幅降低,也沒有出現噁心、嘔吐等麻醉藥副作用不適,而且術後當天就能喝水,隔天就能下床,不像一般大腸癌手術病人得等3-4天排氣後才能喝水,5天後才能下床,讓病人直呼「太神奇」。

國泰綜合醫院麻醉科主治醫師郭書麟指出,「術後加速康復療程(Enhanced Recovery After Surgery, ERAS)」是一種創新的整合醫療架構,從手術前優化體能、手術中麻醉到術後恢復,以「實證醫學」確認結論為治療方針,全程提供完整的手術麻醉全人照護,目前已是歐美先進國家的標準手術麻醉照護流程。

「術後加速康復療程」落實團隊整合醫療,整合外科、麻醉科、復健科、護理師、營養師、藥師及物理治療師等專業醫療人員,提供病人全方位照護。療程內容可分為術前、術中、術後三階段:包括術前體能訓練及正確使用呼吸訓練器等。術中使用各種監測專用儀器,全程掌控病人身體水分、麻醉深度,避免病人術後水腫或因麻醉用量不當造成太早清醒或術後譫妄。同時,術中使用硬脊膜外止痛方式,搭配不同作用機制止痛藥如非嗎啡類止痛藥等,比起以往術後單純採靜脈注射嗎啡類止痛藥方式,大幅改善病人術後又吐又暈等麻醉藥副作用。術後病人因副作用減少,可儘早進行抬臀、深呼吸等,加速康復。據國泰醫院院內統計,術後加速康復療程可幫助病人減少疼痛感、噁心嘔吐感5成、提早2天正常飲食、提早2.3天下床活動、提早拔除尿管30小時及減少住院天數2.71天,成效卓著,病人反應良好。

此外,為讓病人更充分了解療程及相關衛教,國泰醫院與仁寶電腦共同開發怡樂適療程專用智慧照護APP,從手術前、中、後給予立即且持續性的關懷。針對個人化手術期間的衛教資訊、療程內容、康復進度追蹤通通整合在手機上。醫療團隊可從雲端系統即時得知病人問題,再由團隊成員經APP給予適當解答或處置,病人也能更了解治療過程,透過APP溝通平台提升個人對治療的參與度,全面提升整體照顧、康復品質。

為讓嶄新的醫療整合照護模式更廣泛拓展到台灣各地,造福更多病人,由國泰醫院怡樂適團隊及各大醫院相關專業醫療團隊積極籌辦成立跨領域跨專業的「台灣術後加速康復學會」,學會於7月7日成立,同時舉辦「台灣術後加速康復療程國際專家論壇–從實踐到卓越」,邀請亞洲術後加速康復卓越中心新加坡陳篤生醫院(Tan Tock Seng Hospital,TTSH)、香港瑪麗皇后醫院(Queen Mary Hospital)及國泰醫院專業醫師群,一齊經驗分享國際術後加速康復療程新趨勢。論壇內容特別針對手術期間止痛控制、營養補充、手術新知、清腸新思考及病人參與等項目提出最新報告。目前推崇的最優良手術後止痛方式為多重模式疼痛控制(multimodal analgesia, MMA),除提供良好的止痛讓病人能輕鬆提早下床活動,並可減少嗎啡類止痛藥物的使用及其所帶來的副作用,大幅提升病人術後康復品質及預後。手術期間免疫營養(immunonutrition)的補充及改變手術前清腸習慣,可改善病人在手術的免疫狀況及維持身體電解質平衡,降低術前過度脫水引起的暈眩、焦躁感及術後感染併發症的發生率。

落實並推動術後加速康復療程超過3年、擁有相關豐富經驗的國泰醫院與台灣術後加速康復學會攜手共同舉辦國際研討會,邀集國內外相關領域專家與會,交流分享臨床實務經驗,盼透過研討會讓更多相關領域專業人士共襄盛舉,一齊投入推廣術後加速康復療程新觀念,造福更多病人,全面提升病人術後康復品質。

媒體相關報導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