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早期發現惡性腫瘤

 

72歲男性身體無不適症狀,經本院健檢中心建議健檢加做正子造影檢查,檢查後發現結腸有一個異常的葡葡萄糖代謝的病灶,之後接受手術,經組織學診斷證實為結腸癌。48歲女性平時亦無不適症狀,經本院高階影檢中心安排正子造影檢查,發現左側乳房有異常高的葡葡萄糖代謝的病灶,之後接受手術,經組織學診斷證實為第2期乳癌。

 

什麼樣的人容易罹患惡性腫瘤?

惡性腫瘤歷年來皆居我國十大死因之首。男性因惡性腫瘤死亡占29.0%,女性因惡性腫瘤死亡占26.5%。惡性腫瘤的篩檢是正子造影在健康檢查上的應用。依據醫學統計,有家族史(遺傳因素)、抽菸、多量飲酒、曾罹患肺結核、暴露於高溫油煙中、職業暴露、不良的飲食習慣、攝食多量的亞硝酸鹽、胃幽門桿菌感染、Epstein-Barr病毒感染(與鼻咽癌及淋巴癌有關聯性)、嚼食檳榔、建材溢出的氡氣(與肺癌有關聯性)等等。此外,年紀也是一個相當重要的癌症危險因子。年紀越大罹患癌症的機率也越大,我國因惡性腫瘤死亡者平均年齡為74歲。根據衛生福利部所公佈的資料,25歲-65歲以上中壯年人口第一死因也是惡性腫瘤占40.5%。日本研究資料顯示:正子造影對於癌症檢出率千分之10-20,一般健檢為千分之1-2,兩者相差10倍,而且發現的狀況較早期。

 

什麼是正子造影檢查?

正子造影(簡稱PET)是一種功能性的核子醫學造影檢查。其檢查的目的在於多種惡性腫瘤的分期、治療及懷疑復發或再分期評估,和存活心肌偵測、癲癇病灶術前評估及早期阿茲海默氏病的鑑別診斷。其缺點是會帶來游離輻射的暴露。依行政院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局所公佈全民健康保險醫療費用支付標準之中,訂定了多種腫瘤之適應症如:乳房癌、子宮頸癌、大腸直腸癌、食道癌、頭頸部癌、淋巴癌、黑色素癌、非小細胞肺癌、小細胞肺癌、骨髓癌、卵巢癌、胰臟癌、胃癌、小腸癌、膽囊癌、肝癌、骨軟骨癌、子宮癌、膀胱癌、軟組織肉瘤、甲狀腺癌、睪丸癌及其他固體型癌等。而保險機構在決定是否核准給付項目時,必然會邀集專家,蒐集眾多的臨床資料,進行深入分析評估。可見正子造影在臨床上自有其獨特且重要的價值,這一點不容被輕易抹殺。

 

正子/電腦斷層(PET/CT)造影與游離輻射

正子造影屬於非侵襲性的醫學檢查項目,但是正子造影會帶來游離輻射的暴露。最近在醫學界有不少針對正子造影的游離輻射暴露加以批評的意見,在此我們簡短的說明正子/電腦斷層(PET/CT)造影的游離輻射暴露劑量。

德國一篇醫學研究報告分析,進行正子造影受檢者所接受的游離輻射劑量約為有效劑量8.5毫西弗。相當於乘坐飛機自東京至紐約來回五十多趟。依據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資料,在亞音速(subsonic)及超音速(supersonic)飛機機員每年接受5-17毫西弗的游離輻射的暴露有效劑量,而美國聯邦飛航管理局(FAA)規定飛機上的工作者在5年的平均有效劑量不得超過每年20毫西弗,而且單一年不得超過50毫西弗。飛機機員沒有超過規定的游離輻射有效劑量,我們的受檢者當然也沒有超過。另外,游離輻射劑量對於人體的影響程度與年紀有明顯的負相關性,即當受檢者年紀越大的時候,游離輻射劑量對於受檢者人體的影響越小。反過來說,當受檢者年紀越小的時候,游離輻射劑量對於受檢者人體的影響越大。所以原則上懷孕時腹內的胎兒是不接受放射性檢查的(當然在罹患疾病的情形下及臨床醫師的判斷有施行之必要者除外)。

 

結論

綜上所述,正子造影在輔助診斷評估腫瘤疾病、鑒定心肌是否存活、癲癇手術前輔助定位以及早期篩檢阿茲海默氏病等方面,有著很重要的價值。因此建議對於癌症患者,只要主治醫師判斷臨床上有正子造影檢查的需求,以協助臨床醫師作為鑑別診斷、偵測全身性的轉移、分期、治療後評估療效、治療後長期監控再發與否、制定治療及長期追蹤計畫等等的重要依據。至於健康檢查方面,對於高危險族群或年紀較長的人,建議正子造影是重要的選項之一,可以有早期發現癌症的機會。至於年輕又沒有高危險因子的受檢者,如果沒有特別的需求,我們建議其他的例行健康檢查項目,或考慮核磁共振檢查(核磁共振檢查完全沒有游離輻射暴露)。


更新時間:2024/2/5